竞技风暴
决胜局中打出了精神气 逆转8赛点男排赢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04 城市快报

  

前两局落败,状态全无。第三局在16∶20落后的局面下连救7个赛点,反以32∶30艰难胜出!死里逃生的中国小伙唤醒了激情,在决胜局中再次挽回赛点,上演了惊天逆转的好戏。尽管发挥不甚稳定,但中国男排打出了精气神!

  昨天,中国男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完成超级逆转,以3∶2险胜埃及队,赢得第二场胜利。

  首局比赛尽管于大伟的拦网得分让

中国队先声夺人,但两队比分一直交替上升难以拉开,7平后隋盛胜的扣球失误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7∶8落后。短暂相持后,埃及队逐渐掌握了主动,中国队则因为一攻命中率降低较为被动,关键时刻王海川的发球失误让埃及男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3。随后,埃及队保持领先优势,以25∶22先胜一局。第二局中国队用小将崔建军换下了表现欠佳的队长隋盛胜。中国男排坚持用发球冲击对手的一传,无奈本队失误过多收效不大,7平后又是王海川的发球失误让埃及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的微弱优势领先。进入中局后,埃及队再次将分差拉大,虽然中国队苦苦追赶,但还是以22∶25输掉了第二局。背水一战的中国队并没有慌乱,第三局成为此战的转折点,中国男排连救7个赛点,以32∶30扳回一局。

  第三局的胜利让中国男排士气大振,他们在第四局终于找回了良好状态,一攻和拦防都有明显提高,崔晓栋的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的较大优势领先。暂停后埃及男排的一攻虽然基本稳定,但中国队一直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始终保持着4分左右的领先优势,出色的拦网让中国队以14∶10、21∶17领先,牢牢掌握着主动权,埃及男排则在比赛后半段失误明显增加。最终,中国男排以25∶20轻松扳回一局,顽强地将大比分追至2平。决胜局中国男排士气更盛,7平后埃及队没能抓住反击机会,中国队则依靠隋盛胜的扣球以8∶7领先交换场地。9平后,沈琼的拦网和崔晓栋的快攻连得两分让中国队以11∶9超出掌握了主动。落后的埃及男排显得有些慌乱,中国队则凭借隋盛胜的反击扣球得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3∶10,奠定了胜局。但在14∶11领先3个赛点的大好局面下,中国队却经历了险些被对手翻盘的一幕。埃及队追平比分后竟然以16∶15反超中国队,拿到赛点。顽强的中国队再次挽救了这个赛点,16平后隋盛胜的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传导致埃及队出现失误,中国队最终以18∶16艰难赢得决胜局的比赛,从而以总比分3∶2险胜。今天中午12点,中国队将迎战小组最后一个对手波多黎各队,如能获胜将掌握出线主动权。记者周芳明

  周建安:赢球我也要做检讨

  据新华社电 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中国男排昨日在面对埃及队时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大逆转。不过,主教练周建安赛后却主动做了检讨,表示自己在关键时刻也犯了错误。

  在与埃及队的比赛中,中国男排在先负两局,第三局16∶20落后的情况下,奋起反击,最后以3∶2的总比分击败了对手。

  赛后,周建安表示,队员们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咬牙坚持下来,让他非常高兴。不过他同时说:“我们在赛前就预计到这场比赛会非常艰难。因此在准备会上就重点给队员做了心态上的调整。不过从前两局的情况来看,我的工作是失败的,队员并没有调整好心态,兴奋度不够。”

  前两局中,中国队擅长的快攻战术被对手识破,造成局面被动。周建安表示,中国队在前3场比赛中快攻打得比较多,因此埃及队做了重点准备,而中国队临战变阵过于缓慢才输掉了前两局。

  周建安表示,从第三局开始他就指导球员们在加强强攻的同时,在快攻上还要多出变化。这个战术最终帮助中国队取得了胜利。不过,在比赛打到最关键的时刻,周建安却两次犯错,结果使得中国队两次换人未果。

  “当时助理教练已经按响了提示铃,但是我却没有做出换人的手势,结果换人没有成功。”周建安不好意思地说,“这是中国男排组建以来参加的第一个重大比赛,也是我第一次带领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场上队员会紧张,而我同样紧张,因此在比赛时也犯了两个错误。我也需要通过这次比赛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成熟起来。”

  虽然中国男排的整体实力与世界一流强队还有差距,但小伙子们打出了气势与水平。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