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奥运会特许商品《文房瑰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王欢)以笔墨纸砚为创作原型的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文具类特许商品《文房瑰宝》今天首次与世人见面,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收藏了一套编号为00二九的《文房瑰宝》。

  由北京奥组委最新推出的这款特许商品,融汇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奥运人文理念,包括“文房四宝”湖笔、徽墨、宣纸、端砚,以及文房辅助用具昆仑青玉印章、紫檀木镇
纸。全球限量发行九千九百九十九套,每一套都有独一无二的收藏编号和收藏证书,是一款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文化产品。

  据《文房瑰宝》的设计者介绍,笔墨纸砚在唐代就有了“文房四宝”的美名,与琴棋书画、诗词歌赋、金石碑刻、松竹梅兰等一并被称为中国风雅文化,成为中国古老文化的缩影与人文精神的象征。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它们从最初的专于实用,逐渐成为兼具鉴赏与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其制作集诗词、书法、绘画、雕刻等艺术于一身,成为独特的艺术形式。

  国家博物馆今天将象征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00二九号《文房瑰宝》纳入馆藏。副馆长马英民表示,将“文房四宝”这些中国独特的书写用具巧妙地与奥运结合,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纪念意义,将为北京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此次收藏将使国博的奥运收藏更加丰富多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