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星闪耀助男排上演奇迹 重炮日益成熟显领军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22: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在世锦赛小组赛的关键性一战中后来居上以3-2力挫埃及男排,此役的胜利让中国队将出线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中国男排能够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主攻沈琼和替补上场的副攻崔晓栋无疑是球队致胜的关键人物。

  沈琼日益成熟显领军风范

  中国男排在本场比赛中表现起伏较大,前两局比赛中国队的绝大多数队员都不在状态,唯一能够正常发挥出水平的就是主攻手沈琼。中埃之战沈琼个人独得23分,他也是两队中得分最多的选手。沈琼堪称是中国男排本次世锦赛表现最为稳定的球员。尽管沈琼的身体条件较为出色,但是以前的他显然不够成熟,关键时刻命中率有限让沈琼难有太大的成就,甚至在联赛中他的表现也不如同队的王之腾等人抢眼。

  此次世锦赛沈琼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原本他的技术相对全面但是扣球的绝对实力稍有不足,关键时刻难以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中埃之战沈琼却成为中国男排获胜的头号功臣。尽管埃及男排的技术相对粗糙,但是经过一天休战的

中国队在开局阶段难以进入状态,尤其是副攻和接应的作用不够突出让中国队显得格外的被动。进攻打不开中国队的士气也明显不足,关键时刻沈琼成为中国男排唯一的闪光点,正是他的大力扣杀频频洞穿对手的拦网让中国男排逐渐打开了局面,沈琼的几次关键性强攻得分涨分又涨士气。

  中埃之战沈琼的后攻也又不错的命中率,这也让身高不足的隋盛胜在前排时中国队一攻的压力有所减轻。沈琼除了在进攻中作用突出之外,他在场上良好的比赛气质更是让他如虎添翼。日益成熟的沈琼已经成为中国男排在本次世锦赛上的领军人物,虽然他的技术全面性和发挥稳定性上还有待提高,但是沈琼的出色表现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崔晓栋替补上场表现神勇

  中国男排能够苦战五局力挫埃及,主教练周建安的几次换人都颇见成效,替补上场的崔晓栋、袁志等人也没有辜负教练和队友的信任为球队的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来自上海的副攻崔晓栋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以往他进攻差的弱点在本场比赛中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他的登场是中国男排能够翻盘的关键原因之一。

  来自上海的副攻崔晓栋身体条件突出,虽然接触排球较晚,但是他的高度让他在拦网上颇有心得,邸安和执教时期更是一度成为了中国男排的主力副攻。当时的崔晓栋在拦网上表现尚可无奈进攻偏软,他的疲软也直接导致了中国队副攻线的疲软,崔晓栋担任主力也因为进攻较差而颇受争议。新帅周建安上任之后依然把他选入国家队,虽然没能打上主力,但是也算是给了不太得志的崔晓栋一个机会。

  中埃之战的前两局比赛中国队打得格外被动,尤其是拦网上几乎摸不到球让中国男排很难有组织反击的机会。此前一直表现抢眼的王海川和于大伟也难有表现机会,副攻上形成“死结”直接导致了中国队前两局比赛的被动。好在周建安及时对阵容进行了调整,换上高度突出的崔晓栋试图加强拦网。替补上场的崔晓栋没有让大家失望,除了在拦网上表现抢眼之外,此前他一直备受争议的快攻也在二传姜福东的组织下大放异彩,昔日扣球软弱的崔晓栋快攻和拦网频频得手。后半段比赛才替补上场的崔晓栋共有8分入帐,在扣球、拦网和发球三个主要技术环节都有斩获表现让人侧目。

  崔晓栋上场之后让中国队副攻的攻防都有明显增加,他完全不同于王海川的进攻节奏也彻底打乱了对手的战术布置,决胜局的关键时刻更是把握住了机会是中国队获胜的功臣之一。

  中国男排能够后来居上击败埃及颇为不易,主力队员的日益成熟和板凳深度的逐渐增加让中国男排更具

竞争力。以中国队现有的实力能够获得现在这样的一个出线形势机会难得,希望中国在和波多黎各的比赛中有更精彩的表现。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