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北京奥运会预热 做文明市民不要等到2008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52 中国青年报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一边听着英语磁带,一边等待着游览长城的美国田径队教练麦圭尔。麦圭尔回到车里,看到李师傅正在学习英语,高兴地建议:“李,你说英语,我说汉语好吗?”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他们互相学习着单词和短语。在他们重复了几遍汉语的“停下”和“走”以后,麦圭尔问道:“你怎么说‘当心’?”李师傅按响了喇叭。他们都笑了起
来。

  来京为奥运会预热的老外渐多

  麦奎尔是此次美国奥运代表团访华的其中一员,他们此行共60人,分别来自美国奥委会、残奥会和各项目的代表队。此行就是在北京学习中国文化,内容涉及就餐礼仪和如何建立良好关系等。据悉,这是他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一部分。此举的目的是避免在2008年奥运会上出现“丑陋的美国人”。《今日美国》就此刊发了一篇题为《去中国,不仅仅为赢得奖牌》的文章。文章说,美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认真态度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从现在开始,美国奥委会将分批派官员和运动队代表来北京。

  来北京学习的不仅仅是美国代表团,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也有从现在开始了解北京的计划。此外,一些境外新闻机构也决定从现在开始增加人手,介绍北京,为报道奥运会预热。据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报道,北京奥组委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的申请日益增多。今年1月至8月,人数已达到2204人次。

  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时机已经提前到来。“来访者会接触到东道主的各个方面,现在,我们的组织工作做得非常好。很多来访者走上街头在了解中国文化的时候,会直接和服务行业、市民打交道,所以,做文明市民不要等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北京发改委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为说。

  美国奥委会提前打出形象牌

  据《今日美国》报道,这是美国奥委会第一次有计划地对包括运动员在内的美国代表团进行关于东道主的文化培训。只有让来北京的奥运代表团了解北京,了解中国文化,才能避免“丑陋的美国人”事件的发生。

  美国奥委会的计划还详细地勾勒出美国运动员在

北京奥运会上可能出现的行为,并制订了相应的计划。在今年都灵冬奥会上,像速滑运动员查德·赫德里克与沙尼·戴维斯之间公开争执那样的错误举动损害了美国的形象。

  美国国家游泳队负责人林赛·明滕克说:“都灵发生的事件给美国人带来了新的视角,我们要知道怎么来展示良好形象的问题。我们需要一起努力从总体上展现美国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形象,而不仅仅是美国奥委会、游泳队或滑雪队。”

  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吉姆·谢尔说:“我们现在试图做的是把可能发生的事情做更明确的说明,以便应付可能出现的情况,并让运动员了解如何应对和处理这些情况。”

  由于中国在体育和世界经济中的影响,美国奥委会知道,美国人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示良好形象,建立友好关系,在奥运会之后也要把这种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自我封闭和自傲可能还会在国际赞助商和那些需要交流的活动中引起不满。美国奥委会已经将打造形象当成头等大事,因为他们已经在考虑申办2016年奥运会。

  姚明提倡尊重公德从自身做起

  美国人在学习中国文化,避免一些不礼貌行为的发生,作为东道主,北京也在努力树立形象。

  姚明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明星,他在出席一些活动的时候,也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教市民如何礼貌行事。

  姚明在法新社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的市民也要学习外国的文化,提高个人素质。提高市民的公共道德素质对迎接2008年奥运会是非常有益的事情,这其中就包括在公众场合上避免大声喧哗以及尊重行人。

  姚明曾4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并已成为

火箭队的绝对核心,在中国,他也被视为运动员的楷模。“驾车的人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尊重行人并做到停下来让他们先通过。这些礼节并不是小事,他们是拥有伟大传统的东道主走向国际化的象征。”

  除了公共道德有待加强外,姚明还特别提到了当运动员们云集北京时,人们应尽可能地避免簇拥在他们身边,这样可以给运动员们一些私人空间。

  “现在正是我们宣传北京和中国文化的最好时机。”黄为说,“在国外,尤其是在美国,一直认为中国文化很神秘。现在,有了奥运会这个良好契机,他们才更迫切地想了解我们的文化。作为东道主,我们也要做好准备,迎接他们的到来。”

  为了加深市民的文明礼仪概念,北京奥组委已经启动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说:“从奥组委来说,我们也想利用奥运会的机会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的文明礼仪形象是成功办好奥运会的一个基础条件。我们已经启动了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并且正在策划窗口行业的服务建设。如果能让我们的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想这些教育活动就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