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100亿英镑 伦敦2012奥运会有望成史上最昂贵盛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53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张洁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的那座蛋型市政厅在塔桥的阴影下矗立着,它已经举办过数个曾推动伦敦去年出人意料地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各种会议和新闻发布会。然而上周三早上,这里的会议气氛却变得有些阴沉,围绕着申奥成功的乐观精神已经慢慢被复杂而昂贵的现实所代替,因为伦敦奥运会很有可能将成为有史以来全世界最昂贵的赛事。

  事实的真相令与会的22名伦敦市政府代表瞠目结舌。坐在他们面前的是罗伊·麦克纳迪爵士和戴维·希金斯,这两人分别是伦敦奥运交付管理局的临时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该管理局负责筹建一系列运动场馆,并在2012年7月之前完成对伦敦东区的改建工作。

  会议期间,播放了有关奥运会筹备工作的DVD,上个月刚刚辞去伦敦奥运交付管理局主席职务的杰克·莱姆雷在接受采访时,警告说伦敦奥运会的预算将以几何级数增长,并且预测说主要的场馆建设项目会推迟完工,政治干预扰乱了他的计划。而此前,所有参与奥运项目的人都坚持认为预算不会超过23.75亿英镑。

  这时,据目击者称,麦克纳迪爵士和希金斯两人坐立不安。但麦克纳迪也不得不承认自从伦敦于2005年7月在新加坡赢得奥运会主办权之后,费用不断地飞速上涨。他表示安全、改建和场馆建设费用大大超过了预期的资金,目前更为现实的预算费用是50亿英镑。

  一些市政府代表对他们所听到的这些数据大为吃惊,而另一些则问道,在申办奥运的两年中,难道公众不是一再地被告知奥运费用已经得到了仔细而严格的计算了?费用怎么会如此惊人地增长?难道先前过低估计的数字只是为了赢得公众的支持?

  利文斯通市长对此作出了一些解释。比如他详细举例说,原先的安全预算为1.9亿英镑,但在“7·7伦敦地铁爆炸案”之后,这笔费用被定为8.5亿英镑,另外还需要额外的增加费用,比如需要在奥运村新建4000座房屋,这笔费用目前预算为10亿至15亿英镑之间,也超过了原先拨给重建项目的10亿英镑的预算。

  在这种情形下,毫无疑问,人们越来越担心伦敦奥运会将陷入一个巨大而无止境的财政黑洞。组成伦敦市政府的五个党派,工党、保守党、自由民主党、绿党和独立党的代表们都表示了对这个黑洞的忧虑。会议主席布赖恩·克曼说道:“原先24亿英镑的预算简直不精确到离谱。现在他们说预算可能会是50亿英镑,但如果他们能把预算控制在90亿英镑之内,我会感到惊讶的。我猜这个数字要达到100亿英镑左右。根据现在这个增长速度,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到200亿英镑。”

  那么2012年奥运会的费用究竟会是多少?谁来支付超出预算部分的费用将成为本周市政府会议的焦点话题。

  2005年7月,伦敦

申奥代表团中的各路明星,比如大卫·贝克汉姆和划艇冠军史蒂夫·雷德格雷夫在获知伦敦获胜后互相拥抱庆祝,而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的大屏幕前等到这一时刻的上千伦敦人也彻夜庆祝。然而一年之后,人们的心境已经大不相同,怀疑代替了喜悦。伦敦已经开始经历奥运会带来的痛苦。在距离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市政府还有超过五年半的时间来采取决定性的措施,帮助公众恢复信心。然而伦敦依旧处在创造其第一个奥运会纪录的边缘,那就是斥资超过90亿英镑筹办奥运会的雅典,成为历史上最昂贵的一届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