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世锦赛中国队胜在细节 针对性战术拖垮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29 中国体育报

  7个月前组队时,周建安为中国男排提出了“亮剑精神”作为队魂,在世锦赛上中国队终于成功亮剑,以3比2力擒东道主日本队。赛后有日本记者哀叹,中国队一夜之间强大起来了!因为就在半年前,在亚洲四强挑战杯赛中,日本二队在与中国队的较量中曾轻松地获胜。

  不过日本记者的话只说到了问题的一半,除了实力增强的因素,取胜的根本原因还
在于赛前准备细致充分、比赛中战术运用得当。在天津集训时中国队就对日本队进行了针对性训练,中日之战前,中国队教练组再次对日本队第一场与埃及队的比赛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日本队的几名主要得分手的进攻线路在经过计算机软件的整理后,被清晰地展现在队员面前:每个日本队员在不同的轮次站位中经常会扣什么样的球,落点在哪里、日本队快球的进攻特点是什么等等,
中国队
教练像庖丁一样把日本队这头牛解了个彻底。而针对这些情况,如何去拦防,主教练周建安也非常细致地向队员做了安排并在赛前训练中逐一进行演练:根据日本几名得分手爱扣斜线球的特点,在布置拦网时,周建安要求队员拦斜线、放直线,正面则由后排防守队员补位;根据日本队两个高个副攻打快球时节奏稍慢的特点,周建安要求队员要压住慢跳。这些安排在比赛中都起到了作用,这场比赛中国队拦网得了9分,另外还有很多拦回球,给日本队的进攻施加了不小的压力。

  而且周建安还敏感地指出,日本队首战埃及打满了五局,其队中几名老将的体能肯定透支。因此,他特意制定了针对性极强的战术,要求队员发球专找日本队36岁的老将8号荻野正二,另外对方16号石岛雄介进攻凶猛,但一传不稳,为抑制他的发挥,也把他列为重点发球对象。这些针对性极强的布置,被队员们坚决地贯彻着,并且在比赛中取得了极佳的效果。第一局开始不久,日本队主教练植田便不得不换下了一传屡不到位的荻野,而在与埃及队比赛中拿下23分的石岛,则在中国队的特别“关照”下,火力大减,最终仅有10分入账。

  第三局打到后半时,开场先发的六名球员中的两个主攻、接应和二传四个主力都被换了下去。场上主力被拿下,重炮又哑火,日本队已无还手之力。

  此外,中国队赛前对队员的心理调节十分到位,这也是比赛中队员能放得开,全场气势夺人的原因。在准备会上,周建安分析了为什么近年来总打不好日本队的原因,那就是心态不好影响了技术发挥。所以他要求队员要正视现实,承认日本队的一些基本技术正是克制中国队的技术,要放低自己的位置,把这场比赛作为突破心理障碍的一场比赛,靠突破自我来争取比赛的胜利。代表团团长张蓉芳还特意向沈琼发问:以前打日本你总是冲不出来,这回你能不能不管什么面子,让自己冲出来?结果这场比赛沈琼扣球得了18分,是扣球得分最多的队员。

  在战胜日本队后,日本队上上下下都显得很郁闷,对输给中国队这个事实还有些不能接受,可他们哪里知道,为了这场胜利,中国队的上上下下又付出了多少努力。本报特派记者李百放(琦玉11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