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一传不力"快变"失常 中国女排奥运卫冕路多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28 河北日报

  为期17天的世界女排锦标赛11月16日在日本大阪落下帷幕。承载着重温“三连冠”辉煌重任的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不但没有完成进入前四名的最低目标,甚至还输给了从未输过的德国队和荷兰队。本届世锦赛上的惨跌,对于立志在2008年卫冕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来说,预示着卫冕之路将是艰苦而曲折的。

  四战失利成绩不佳

  中国女排是满怀雄心出征东瀛的。集雅典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冠军于一身的中国队,只要再将世锦赛冠军揽入怀中,即可重现上世纪八十年代老女排“三连冠”的辉煌,为这支光荣的队伍再书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开赛后中国队的表现与世界冠军队判若两队。在先后进行的11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战绩是7胜4负,不但负于了近来从未赢过的巴西队和最后夺得冠军的俄罗斯队,还出人意料地输给了德国队和荷兰队。

  自参加世锦赛以来,中国队还从未跌出过八强,这次如果不是美国队在最后关头力克德国队,帮助中国队凭借得失分比率0.004的微弱优势挤掉对手,十分勉强地留在了八强中,中国队很可能创造一个令人沮丧的历史。

  两年前还站在世界排坛之巅的金牌之师,现在一次大赛就吃了4场败仗,最终仅获得第五名,这是多年不曾有过的糟糕战绩。尤其令人费解的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输的4场球,其中两场是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局告负的,另两场球中国队也都是先获得了首局的胜利后再一败涂地。虎头蛇尾似乎成了中国队走不出的阴影,这与素以斗志顽强著称的

女排精神形成了鲜明反差。

  一传不力“快变”失常

  世锦赛四战失利,中国队暴露出了种种问题,从技战术层面分析,一传不力、“快变”失常是重要原因。

  一传一向是中国队最为稳健的环节,而中国队的快变打法也需要有准确稳定的一传作为保障。如果一传不到位的话,那么二传冯坤也很难强行组织起快攻,只得将球传给四号位进行强攻。俄罗斯队和德国队正是看准了中国队的这个特点,着重加强了发球的威胁。由于一传不到位,快攻打不出来,两名主攻手的压力就非常大,而且对手也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对中国队主攻手的防守之中。因此虽然王一梅和杨昊每场都能得到全队最高个人得分,但进攻的成功率却急剧下降。

  快攻和跑动进攻向来是

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利器,一些世界著名教练对中国女排的快变打法赞不绝口,称其为“闪电战”。然而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的这一传统优势似乎正在丢失。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因快攻得分、因跑动而盘活局势的比率,反而比高举高打的俄罗斯、德国、荷兰等队要低不少———对手开始打“快变”了,中国队反而把整场比赛的成败全部押在了主攻手的发挥上。

  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死路。

  状态低迷斗志减退

  伤病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一个关键词。的确,伤病让包括周苏红、冯坤、杨昊在内的数名主力球员状态全无,导致一向稳固的一传不见其踪,快速多变的战术难以施展,甚至很难保持良好的状态打满三局比赛。在主力队员状态普遍不佳的情况下,陈忠和也多次做出了换人的调整,但是换上场的替补队员却很难将局势扭转过来。中国队的“板凳深度不够”造成了一旦碰到问题,手中却无牌可打的尴尬局面。

  伤病缠身,训练不系统导致体力不足固然是很重要的原因,但是中国女排在比赛中自身技战术水平未能真正发挥,乃至打得有些保守也不可否认,很多关键时刻只能依靠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勉强和对手对抗,当王一梅被封死之后,失利也就难以避免。

  更令球迷忧心的是球员斗志的减退。在场场都是关键战的压力下,队员们想赢怕输的心态暴露无遗。譬如,两次2∶3失利都是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大翻盘,恐怕就不是伤病所能完全解释的。失去了雅典奥运会上那股不屈不挠的韧劲,失去了那股永不服输的狠劲,远远比技战术环节上的落后更加可怕。

  世锦赛的磨难,不但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更是备战2008奥运会的一笔宝贵财富。但愿经过世锦赛的洗礼,中国女排能在

北京奥运会上以成功卫冕来重申自己的精神所在:善于在逆境中崛起,在挫折中奋进!

  □本报记者 赵晓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