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帆竞流正当时--由世锦赛看女子排坛新动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6:59 沈阳日报

  黑马、冷门、激战,这是2006年女排世锦赛的三个关键词。中国女排此次有三个目标:打进前四,锻炼队员,摸对手实力。虽然第一个目标没完成,但后两个,还算完成得不错。

  看大势:强队实力迅速缩小

  中国队输给实力在自己之下的德国队和荷兰队;三流水平的中国台北队在第一阶段
战胜了包括日本、韩国两队在内的同组所有对手,在第二阶段高居E组第二名;明不见经传的塞黑队一路连克意大利、古巴、波兰等强队,甚至最终夺得季军……,本届世锦赛从头到尾似乎就是一场乱战,无论一流劲旅还是末流队伍,都没有了必胜的保证或必败的宿命。

  传统强队中的俄罗斯、巴西比四年前实力明显增强,意大利、古巴基本维持了上届水平,中国、美国略有下降。荷兰、德国这些过去的二流球队这次表现出很强的冲击力,她们在和中、美、古等一流球队的交锋中总是能打得难解难分。强队多了,格局变了,国际排坛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从这一角度来看,排管中心在赛后将中国

女排的实力定位在一、二流球队之间还是客观的。毕竟,所谓一、二流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在大幅度缩小,过去两个界限清晰的实力层面已经趋于融合。

  女排男子化,这是国际排球发展的趋势,这个潮流的突出特点是,运动员出色的身体条件和优异的个人能力愈发重要,比赛越来越讲究进攻。这正好与塞黑、德国等欧洲球队的特点不谋而合,而她们也就成了世界排坛的潜力股。未来几年中,欧洲生力军无疑将成为

中国女排的大敌,而本次世锦赛这个苗头就已经显露出来。

  评战术:制空权是实力保

  一年多来,巴西女排在世界赛场上所向披靡,本次世锦赛正值她们阵容最完整,整体实力最强的时期,无疑也是夺冠最大的热门。然而在与俄罗斯队的决赛中,她们还是输了。

  现在的巴西队代表了全面、快速打法的最高水平,她们有很出色的二、三号位快攻,也有二号位定点强攻。俄罗斯队则保持了网上实力极强,善于高举高打的传统,同时她们还有效地弥补了过去攻强守弱的不足。从决赛的大部分时间来看,双方的打法没有优劣之分,直到决胜局,问题才开始暴露,激烈对抗中,能一锤定音的只有俄罗斯队在二、四号位的强攻。也就是说,无论哪一种打法,都要有很强的网上实力做保证,如果巴西队不具备一定的拦防能力,再全面也只能是在俄罗斯面前被动挨打。没有“制空权”,再娴熟的快攻也免不了受阻。

  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前两个阶段屡屡失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网上吃了亏,对对方的强攻很难有效拦网。其实2003年的中国女排之所以强大,与身高1.97米的副攻赵蕊蕊不无关系,是她的存在让中国队变高了,网上实力也因之而增强。

  论发展:中国女排仍有潜力

  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虽然输得有些难看,但不可否认,王一梅、徐云丽的成长是中国队的珍贵收获。徐云丽有潜力弥补赵蕊蕊缺阵后带来的空白,王一梅改变了中国队强攻不强这个持续多年的顽疾。更重要的是,两人1.96米和1.90米的身高将拉高中国队。虽然技术和经验上的不足,没有让她们在世锦赛上将自己的身高优势发挥出来,但只要假以时日,两人为中国队锁定空中优势的一刻就一定会到来。

  谋事在人,正如陈忠和所说,只要抓住眼前的机会,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排球场上,中国队依然还是主角。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