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广东省运会袋中有粮心中不慌 宣传得当招商顺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笑语盈盈:“这次省运会已经可以肯定预算不突破,还有小钱赚……”

  记者采访过大大小小的综合性运动会不下10次,资金来源基本以政府为主:有钱的政府拨款,不太富裕的集点资,但大头还是政府出。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始走体育招商的市场开发模式,如上届省运会,深圳就通过招商筹得1000万元。但像佛山这样基本走市场运作
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引资模式,真是少见。

  据透露,省运会开幕前,佛山市已经筹得2800万元,大大超越上一届。从接过省运会会旗那天起,组委会就明确提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针。政府从“埋单”到“引导”,本届省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开了先河。

  “引导”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实实在在的做法。两年前,佛山的省运会组委会就成立了一家体育发展公司,大赛的招商引资由这家公司全权负责。该公司经过一番考量,选定某广告公司及市体育服务中心合资组成开发公司。政府虽然仍然挂着“主导”的牌子,但已经基本退出经营管理。行政管理与经营管理剥离,是佛山的一种新尝试。

  省运会卖的是名称、吉祥物和会徽等无形资产,政府在宣传中不断运用各样手段赋予其附加值,让企业的宣传效果达到最佳,使市场开发愈发红火。据一家

商标事务所评估,仅吉祥物“鸿鸿”的价值就已超过8000万元。

  这还愁招不来商?目前,佛山已有80多家企业成为省运会的赞助商和冠名商,不少得到大会吉祥物授权使用的商家已开始收到效益,如获得“鸿鸿”特许经营权的某公司,其连锁店在省运会前竟从几家突增到十几家,甚至开到了泰国。利用市场的杠杆,组委会财源广进。袋中有粮,心中不慌。杨局长心情实在是好得有道理。本报记者周方平赵宝彤(本报佛山专电)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