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排为年轻付出代价 二传自由人还需“细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2: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翻盘,最终以2:3惜败于阿根廷队――中国男排在世锦赛小组赛的这场比赛,让人为之赞叹、又为之惋惜。

  激活副攻带动全队进攻

  如果将这场较量比之为一篇文章,令人为之赞叹得是在这篇文章的多数章节,中国
队的小伙子都让人“读出”了中国男排应有的“风貌”。有快有高、高快结合,跑动积极、整体进攻――这才是中国男排本来就应坚持的风格和打法。

  虽然决胜局以15:17输给了对手,但此局才是整个比赛的高潮。因为从

中国队拿下第一分,双方比分一直呈现胶着状态,直到14平时,两队都打出了该场比赛的最好水平。

  该局比赛前半段,阿根廷队二号位的强攻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后半段他们三号位的高点快球也得到了充分展示。

  而中国队始终坚持自己的快变打法,三号位的前快、二三号位之间和三四号位之前的多人跑动战术相互穿插,打得有声有色,活力四射。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11:12时,中国队一传半到位,却传出的球又低又疾,但姜福东依然大胆地组织三号位战术球;王海川心领神会,球到人起,干净利落地快攻得分。

  从本届世锦赛前面的几场比赛看,笔者认为,周建安教练执教的最成功之处,就是激活了中国队的副攻线。中国队与欧美队无法单纯地比拼网上实力,必须坚持 “快、灵、变”。而最能体现这一条的,莫过于副攻。

  “中间加压,两边拉开”,目前的这支中国男排虽然还很不成熟,但世锦赛的前三场比赛,他们却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其原因就是副攻的特点打出来了,牵一发而动全身,就带动了全队的进攻。

  应该说,世锦赛开赛以来,中国队两名主力副攻的表现相当出色。老将王海川保持了自己下手快的特点,进攻的力量又有明显增加。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他的三号位近体快球几乎每打必果。全场比赛,王海川贡献了16分,仅次于主攻手沈琼。

  为年轻付出代价

  让人感到惋惜得是,这场比赛中国队本来完全有机会拿下来,结果却让眼看到手的果实不翼而飞。

  中国队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中多名主力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有的不过只参加过寥寥几场一般水平的国际比赛。世锦赛出现一些失误,付出一些“学费”,也确实不好过多指责。但指出问题还是必要的,这样才有利于他们更快地成长。

  中国队与阿根廷队比赛中暴露出的一个突出问题,同于上一场碰

日本队时,还是主二传姜福东与队友配合的默契程度不够。与阿根廷的比赛,中国队因为二传与攻手配合直接失误的送分就有三次。一次是与副攻于大伟、一次是和副攻王海川,还有一次是和主攻隋盛胜。

  二传与队友的配合失误不仅影响到一次战术组织,而且往往会造成本队一段时间进攻组织的混乱。

  除了直接失误,姜福东在给副攻传球时因为未能做到“因人而异”,造成进攻被拦的例子也不是没有。在与日本队比赛时,他传给于大伟的球就因为太贴网、致使队友的进攻连续两次被对方拦死。

  中国队的两名主力副攻进攻特点不同。王海川速度快,善于打“短平快”,而于大伟扣球点高,动作稍大,所以,二传必须“看人下菜”,否则,就很难保证快攻的质量。

  中国队本次世锦赛登场的自由人任琦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新兵。他刚刚22岁,加盟国家队不过几个月,便进入主力阵容参加世锦赛。

  应该说,任琦在比赛中尽职尽责,跑动非常积极。从几场比赛观察,他的防守似乎更好一些,而一传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与阿根廷比赛的决胜局,当双方比分“咬”到15:16时,他接对方发球直接垫飞,致使中国队失去了最后机会。作为一名专门参与防守的自由人,这是不应该的。出现这次严重的失误,有心理紧张的一面,恐怕也有自己技术上不够过硬的原因。(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