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硬件属一流 软件需升级--外地专业记者看海南环岛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2:16 海南日报

  本次环岛赛有多家省外媒体采访,其中许多记者多次采访自行车赛事。透过他们的亲身感受,会让我们对环岛赛有更客观的认识和定位。

  “与环青海湖比赛相比,海南环岛赛在硬件设施方面绝对处于优势。”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武军对海南优美的风光,优质的赛道和舒适的住宿条件赞不绝口。李武军曾多次带队采访过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一南一北、各具特色的风光风情,完全可以形成中国的两个品
牌自行车赛。”李武军十分看好环岛赛的前景。

  环青海湖比赛举办了五届,新华社青海分社记者钱荣就采访了三届。钱荣对环岛赛的第一印象就是硬件设施好,青海在这方面没法与海南比。此外,海南环岛赛的安全保卫措施也做得非常好。

  硬件设施虽好,但软件设施同样不能忽视。几位记者对环岛赛的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李武军说,青海省提出了一句口号:“把环青海湖比赛办成青海人民的节日”。与环青海湖比赛相比,海南沿途的观众不是很多。环岛赛虽然住宿条件不错,但饮食上环青海湖赛的品种更多,更有特色。此外,我省少数市县对大赛的重视程度不够。李武军举例说,自行车赛除了报道竞技运动本身外,也是宣传沿途的风土人情的很好机会。赛前,他曾带队到某地去拍景点的风光片,当地没有一个负责人出来接待,结果遇到景点的保安不让他们进门拍摄的窘况。

  钱荣则更注重环岛赛的细节。她举例说,国际自行车大赛结束半个小时后,运动员的成绩要打印出来提供给媒体,但是环岛赛的成绩往往要在几个小时后才能出来。环青海湖比赛的资料准备得很翔实,每个运动员的中英文译名、号码、入住酒店房间号,都会打印成小册子发给媒体,而环岛赛却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中国体育报的王向娜则认为环岛赛招聘的志愿翻译素质参差不齐。此外,新闻发布会都是在室外举行,十分嘈杂,影响采访质量。不过她认为,海南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赛事,在组织协调方面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十分正常。环青海湖举办了五届才有今天的局面,随着经验的增多,环岛赛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令人满意。

  本报记者 董纯进 林永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