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理理由阻止中国接受采访 日本男排输球再输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2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埼玉报道

  日本队的主场优势到底有多可怕?不仅是全场球迷排山倒海般的助威声势,还有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场外因素。这一点,中国球员有体会,前方的中国记者有体会,后方的中国球迷也有体会。

  “黑哨”疑云

  第一局打到19平,沈琼一记重扣,被对方拦网后飞向主裁判席,将将正中土耳其主裁索库鲁的面门。虽然纯粹是个巧合,这一幕却仿佛是中国男排的无声抗议。这一局从14比11到18比19落后,中国男排遭遇3次疑问判罚,3次向主裁判提出争论,而结果无一幸免地倒向日本队一边。19比21,主裁又吹了一个汤淼扣球出界,这一回中国男排不再争论,汤淼苦笑着摇头。

  接连几个争议球,不知为何转播电视台的镜头没有交待,现场的大屏幕上也都没有给出回放。但中国男排接二连三地提出抗议,显然不见得是故意向主队找茬。但情况在第二局更加变本加厉了,开局中国队的一个扣球落在对方场区,这一侧的边裁犹豫了半天,颤抖着举旗示意出界,而此时主裁判都已伸手指向界内。边裁一般都采用主办国本国裁判,这个边裁的“帮忙”,也未免太露骨了!

  “今天我们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包括对各种主场因素的心理准备。”沈琼赛后说道,“丢了第一局后我们没有自乱阵脚,而是顶住了压力。最重要的一点是,打到这个份上,已经不去想什么场外因素了。”另一个主攻手崔建军也说,在种种因素作用下丢了第一局,却让中国男排在愤怒中爆发,“我们从一开始就憋着一股劲,要和日本队一较高下。领先情况下却输了第一局,我们没有放弃,反而激发起了我们的斗志,这才导致最后的胜利。”

  当年上海

申花队的主教练徐根宝对弟子说:“黑哨怕什么,只要你能把球踢进对方球门,难道还能吹出来?”这场中日之战的裁判到底有没有“黑哨”,记者身在场边,看不到电视重播也无法断言,但中国男排的表现正如同徐根宝的这句名言,凭借实力笑到了最后。

  转播偏向

  3年前中国

女排在日本重夺世界冠军,负责转播的富士电视台挨了央视解说员韩乔生一顿臭骂。在最后一场
中国女排
以3比0击败日本女排而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导播竟然没有给予冠军队伍哪怕一个特写镜头,而是聚焦日本女排如何沮丧伤心,足足长达5分钟。韩大嘴在前两天的专栏里写道:这次负责转播的是日本的TBS电视台,肯定没有富士电视台那么小气。可惜,他还是错了!

  由于日本记者早早到场后就如同当年小菜场排队般,往记者席贴一张条子就占据座位,导致不少中国记者都无法坐在场边,只得在新闻中心看电视。岂料一局过后,那些记者还是入场,甘愿站在场边看球——原来TBS的导播给中日男排的镜头比例几乎是9比1。而每逢争议得分,但凡中国队抗议的从不给重播镜头,由不得让人揣测起这些判罚的准确性,这“逼得”中国记者只能转移到场内。

  除了轮到中国男排队员发球和双方在场上争抢外,其他镜头一律给予日本男排。即使中国男排得分,导播也立刻把镜头切换成日本男排个别明星球员的脸部大特写。如果单看画面不看字母,外行人还真没法知道日本男排的对手是哪支队伍。只是苦了国内球迷,好不容易盼到一场中国男排的精彩胜利,从转播中看到的却是日本男排的自娱自乐。

  采访设障

  中国记者的磨难还在延续。随着日本男排在决胜局中落败,记者们纷纷涌到赛场边上的混合采访区。岂料美丽的新闻官小姐这时候做母鸡赶小鸡状:中国记者挪一挪地。按照她的官方说法,只能在赛会布景板前做采访,可日本媒体毫不客气地占据了整条布景板位置,哪里轮得到中国记者?

  中国男排们抱头欢庆后,纷纷坐在场内稍作休息,结果等他们走到混合区时,都被工作人员毫不客气地催促迅速离开,连和相熟的中国记者击掌庆贺、聊上几句都不允许。而随行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蓉芳也面露难色地表示无奈:“他们(主办方)不让接受采访。”原来,日本组委会的理由是前一天比赛结束后,有中国媒体采访中国男排时没拍到背景板,违反了他们的规矩,于是竟然禁止中国男排接受中国记者采访,虽然在场的同行纷纷提出抗议,可是为时已晚。不管是TBS,还是组委会,在这个日本男排输球的晚上,一不小心也输了自己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