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输球不服约战亚运 中国男排距脱胎换骨还有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埼玉报道

  2比3输给中国男排后,被本国媒体捧得极高的日本男排主教练上田龙太并不服气,“我一直在场边给队员指点,可是我感觉他们好像总是听不进去。”

  这个习惯梳着大背头、总是西装笔挺的主教练和周建安俨然完全两种风格,他并不
愿意完全承担这场失败的责任,“教练和场上队员之间没有形成很好的交流,其实我已经很充分地分析了中国队上一场和波兰队的比赛,感觉他们的确正在提高……今天的几次换人对其他队员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好吧,这也许是我的错。”

  事实上,若非第一局和第四局最后时刻裁判的几次添乱,中国男排本可更快地拿下这场比赛。

  球员时代的周建安身经多场和

日本队的经典大战。中国男排队员们也是早就憋着一股劲,“日本这次安排赛程就很‘坏’,让我们首先碰这次锦标赛最强的波兰队,指望我们这种年轻队伍被打懵后再碰他们。”沈琼赛后说道,“没想到我们非但没有被打垮,反而打出了精神。”

  中国男排目前正需要这种在亚洲诸强面前的自信和霸气。“其实世锦赛对我们来说终究是一个锻炼,我们真正着眼的还是亚运会。”出征前,周建安曾经袒露心结,“现在说什么冲击世界前多少名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重新坐上亚洲第一,才能冲向世界。”

  世锦赛紧连着亚运会,中国男排需要一鼓作气。由于中国、日本、韩国和哈萨克斯坦要参加男排世锦赛,比赛结束时间与亚运会开幕相距很近,因此直接获得亚运会八强资格。换句话说,到了亚运会四强战甚至决赛,中日男排就很有可能再度见面了。鉴于韩国男排近期的低迷表现,中国男排想要登顶亚运会,最大的阻碍就是日本队了。

  这一幕让人想起去年男排亚锦赛决赛,半决赛五局力斩韩国队,

中国队和日本男排争冠,却被急于求成的心态束缚了手脚,竟以近年来罕见的0比3惨败。而在2004年的奥运落选赛上,中国男排却在日本主场发挥神勇,第五局力挽狂澜反败为胜,情形令人想起昨天的这场苦战。总而言之,近年来遇到日本队,中国男排可以赢得酣畅,也可以输得憋屈,状态令人捉摸不定。归根结底,还是心态作祟。

  面对老冤家日本队,周建安的第一次“亮剑”亮得漂亮,那么到了遥远的多哈亚运赛场上,中国男排能不能彻底走出心态波动,再次“亮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