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排向东道主亮剑 周建安尚未敢展望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日本崎玉11月18日电 (特派记者 杨 敏) 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去年刚上任时曾经表示,最迟2007年,一定要带领中国男排重夺亚洲第一!今天晚上,中国男排在并不占有任何优势的艰难局面下,硬是以3比2击败了东道主日本男排。强调了一年的“亮剑”精神,终于在这个重要的世锦赛赛场上得到了体现。

  过山车般跌宕的胜利

  中国男排今晚的胜利来得跌宕起伏,先是在第一局中以18比16领先下接二连三地遭遇裁判“黑手”,反倒以22比25告负;以25比22和25比20连赢两局后,到了第4局又以22比19领先时本已胜利在望,但中国男排却因自身的失误和“黑哨”的再现而以23比25再失一局,硬生生地被拖进决胜局;在决胜局中好不容易从1比4落后反超至14比11,却浪费了两个赛点。幸好山东小将于大伟的一记快攻,将比分锁定为15比13。

  这场胜利来得实在艰难,以致中国男排队员们一打完就迫不及待地在场内围圈庆祝,甚至忘记了对手还表情呆滞地在网前等待赛后的握手礼节。在旁的周建安赶紧提醒着队员“先去握手”,继而他也与助理教练们击掌庆贺。用主力主攻手沈琼的话说,这是一场复仇之战,中国男排等待了整整一年。去年在印度举行的男排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排以0比3不敌日本男排,再度与冠军无缘。自从周建安上任后,两队一直没有正式交锋。今晚这场较量关系着中国男排能否进入16强,也是中国男排重夺亚洲霸主宝座的起点。

  队员感慨终于“亮剑”

  “我越来越喜欢这支队伍了。”赛后,沈琼的眼睛都笑弯了,“我们就是冲着这场比赛来的,每一局都没有放弃过。”沈琼表示,即使在被对手领先或追平的时候,他与队友们都没有想过认输。替补主攻手崔建军是在比赛中段被换上场的,赛后他说:“我们打了一场团结球,我想,我们今天是真正做到了亮剑,因为日本男排的实力比我们强,但我们敢于拼搏,敢于亮剑,这才赢得了比赛。”听着队员对“亮剑”精神的阐述,周建安一直在点头,而其后队长隋盛胜的一番话更让周建安露出灿烂的笑容。“自从周指导带队以后,他一直强调‘亮剑’精神,主要就是抓场上的精神面貌和作风。以前我们经常在前几局形势好的情况下输球,这体现了队员还是不自信,而现在周指导抓我们的精神就先抓技术,技术上自信了,比赛自然就自信,正是这一年来的积累,才有了今天的结果。”作为横跨邸安和与周建安两任主帅所带球队的老臣子,隋盛胜经历过中国男排数次错失亚洲第一的失意时刻,见证了今晚的胜利后,他由衷地感谢周建安这一年来对大家在思想上的不断灌输。

  周建安未敢展望出线

  昨天嗓子还好好的,这场比赛之后,周建安却几乎说不出话来。原来,这是因为他在比赛中叫喊过度的结果。周建安很满意今晚的赛果,他表示,“亮剑”精神绝不是空话,而是体现在每一个技术动作中,是发自内心的感知。不过,他觉得中国男排还有不少问题,比如中国男排领先时会因为被对手连追几分便开始底气不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没有彻底解决,作为教练,需要保持清醒。”

  中国男排目前以1胜1负暂列A组第4名,只要再胜一场,基本上可以保证以小组前4名进入16强。但周建安未敢对出线作过多展望,“明天的对手是阿根廷队,我跟队员说好了,不论今天的胜负,明天就要把今天忘掉,努力拼下每一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