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利:女排快变特点要坚持 取得成绩必须培养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56 江淮晨报

  晨报讯在21天11场比赛后,中国女排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昨天表示,本届世锦赛反映出目前世界女子排坛的强敌越来越多。面对咄咄逼人的新老对手,中国女排必须坚持快速、多变的技术特点,通过高水平训练来保证高水平的发挥,此外在人员的使用等方面也必须要有创新精神。

  本次世锦赛欧洲球队的进步让徐利感受颇深。他说,总体来看各支欧洲球队的进步
非常快,不仅网上竞争更加激烈,力量也更大,速度更快了。而且欧洲女排均向进攻全面、攻防平衡等方面发展;每个队也有各自的核心球员在关键时能够发挥作用。同时,欧洲女排的进步使得有8至10支队伍的水平都非常接近,比起以往的五六支劲旅,证明女子排球在世界上的发展越来越快了。

  虽然中国

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上最终仅取得了第五名,没有能够实现赛前进入前四的愿望,但徐利表示中国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苦难面前仍然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他说,特别是队伍在比赛初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挫折时,运动员和教练员积极做好自己的工作和队伍的工作。特别是一些老队员,如冯坤、周苏红、张萍等受伤病的困扰,但训练和比赛中仍然能够忍着伤痛,队员们非常努力。

  徐利坦言这个第五名其实并不容易,但与其他对手相比,在各项技术、各个位置等方面也存在不同的差距。通过本次世锦赛,徐利表示对于

中国女排未来有三点最深刻的启示。

  其一,快变的特点必须坚持。徐利解释说,坚持全面和快速多变的特点既是以往中国女排取得成功的经验,也是目前排球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同时更是排球基本规律的反映。中国女排之所以过去能够取得好成绩,就是坚持打整体排球,偏离了这点,就要遇到挫折。

  其二要取得比赛的好成绩,就要保证高水平训练。徐利坦言今年中国女排受伤病困扰,直接影响训练质量。这一年中,达不到训练要求的训练课次较多,教练员的思路不能很好地在训练中贯彻落实,自然在比赛中有所反映。所以没有高水平的训练就打不出高水平的比赛。

  其三,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不断培养新人,不断创新发展。徐利表示今年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中两名小将王一梅和徐云丽的表现非常稳定,在队伍中已经起到了骨干作用。但从整体来讲,中国女排的新生力量目前不够多,在人员配备和结构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虽然时间紧迫,但仍然要不断培养新人,在手段、观念和魄力上都要所有创新。“不创新就没有出路。” 徐利说。

  (金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