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体院羽毛球普遍撒网 体操黄旭期待08再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2:25 现代快报

  羽毛球是南京体院传统的优势项目,1979年,孙志安为江苏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该项目为江苏贡献了15位世界冠军,并获得4块奥运会金牌,葛菲、顾俊、张军均是蝉联奥运会冠军。相比于雅典奥运会上张军的孤军奋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南京体院在羽毛球上的夺金点可谓是普遍撒网,男双、男单、混双、女单均有不俗的实力。

  所有夺金点中,男双含金量最高,在中国男双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南京体院的蔡赟
与广东选手付海峰组合,在今年的羽毛球世锦赛上,为中国羽毛球捧回了阔别16年的男双金牌。蔡赟/付海峰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男双的一号。当然,蔡赟要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突破,还取决于明年的比赛中,是否可以稳定发挥。

  除了男双外,男子单打的陈金,混双的张军,女单的卢兰,均有希望斩获金牌。如果张军再次出征奥运的话,他已经是奥运会的三朝元老。虽然近期张军的状态有所下降,但李永波已经发话,希望张军能够参加2008年奥运会。不过最终能否入选奥运会,还要看张军自己在后面的一年里自身训练和体能恢复的情况。

  至于陈金和卢兰,他们是希望和困难并存。这不仅需要他们自己的努力,同时也需要看队内的安排。因为,根据国际羽联新的参赛资格规定,在2008年5月1日发布的国际羽联各个单项的世界排名中,每个国家(地区)只有在前4位占据3席以上,才能在该单项中报名3人(对)参赛,否则最多只能报名两人(对)。因此,明年5月进行的奥运积分比赛,需要陈金和卢兰好好把握。

  

乒乓球

  陈?一枝独秀

  乒乓球被誉为国球,在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中,南京体院出了一个奥运冠军陈?,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陈?同马琳组合夺得了男子双打的金牌。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陈?同样要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因为赛制的改变,2008年奥运会已经没有男子双打,取而代之是男子团体。这样陈?原先的优势已不存在。除此之外,国家男子乒乓球队的竞争很激烈,王励勤牢牢占据了一哥的位置,老将马琳的状态正佳,王皓也恢复得不错。反观陈?,今年的乒超联赛打得并不好,国家队为了2008奥运会,运动员之间也在不停地配对。当然陈?也有自己的特点,球风凶狠,杀伤力大,在场上常有惊人之举,只要加强稳定性,自己在平时训练时严格要求,相信进入2008年奥运会不会太难。

  体操

  黄旭再续辉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痛失男团金牌。在2000年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团体金牌的黄旭表示,自己将继续坚持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

  现在的黄旭正面临着自身伤病和年轻运动员冲击的双重挑战。长年的体操训练和比赛,让黄旭满身伤病。因为频频肌肉拉伤,黄旭放弃了今年举行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世锦赛之前,黄旭也随同国家体操队前往法国进行适应性训练,但是因为肌肉的疼痛,反应很大,当时国家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要求他,“即使打了麻药也要上世锦赛。”但因为黄旭是2008年奥运会的中坚力量,为了保护他,在世锦赛开赛前,国家体操队还是把黄旭换了下来。目前,黄旭正在养伤,国家体操队对他的伤也非常重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

医院的院长和香港著名的运动康复专家陈方灿成为他专职的康复医生。

  相信通过积极的恢复治疗和自身的严要求,黄旭很快就能重返赛场,在2008年奥运会上,他有望在男子团体和男子双杠项目上取得辉煌。

  击剑自行车

  有望突破

  栾菊杰之后,中国击剑项目仿佛和奥运会的金牌绝缘了。虽然中国击剑队在一些项目上具有夺金实力,但却每每和金牌失之交臂。南京体院的击剑是传统的优势项目,虽然目前还没有具备绝对实力的运动员,但还是有不少优秀的运动员。

  前不久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上,中国女子重剑队夺得了团体金牌,其中南京体院的骆晓娟就出了一份力。虽然目前中国击剑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女子重剑团体在2008年奥运会上被取消。但从实力上讲,骆晓娟想要冲击女子重剑个人金牌不是没有机会。

  自行车比赛的山地车项目中,南京体院的任成远、王静静和刘颖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三个希望之星。不过山地车一直是国外选手的优势项目。现在希望通过今年和明年的积分排位赛,进入世界前八。这样起码就可以有两个人进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快报记者 袁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