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逾六成运动员缺大赛经验 多哈亚运目标完成难顺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2: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第15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正式公布了出征名单。尽管郭晶晶、刘翔、丁俊晖等一些大家熟悉的奥运冠军、明星运动员都悉数被列入名单,但由于本次参赛运动员中年轻选手居多,特别是从来没有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的运动员占到了63.8%,因此代表团副团长段世

  杰在谈到“中国体育健儿将力争蝉联金牌和奖牌第一”目标时强调:“还不能说这个目标就没有悬念。”

  实现预定目标未必顺利

  今年的多哈亚运会还打乱了中国运动健儿们的习惯。段世杰指出,由于不少运动员还参加了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仍处于疲劳状态,同时不少运动员还处于冬训期,这个阶段不是夏季项目运动员竞技状态的最佳时期,“因此只能根据亚运会的比赛时间来尽量调整队员的竞技状态。”段世杰还强调:“出于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考虑,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的是一支以年轻选手为主的队伍,比赛经验的不足也使未来的比赛过程充满了许多变数,因此还不能断定我们的预定目标能实现。”

  另外,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的参赛选手比上届少,因此在被问到与釜山亚运会上150枚金牌、82枚银牌、73枚铜牌的战绩相比,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可能降低多少时,段世杰在没有否认可能降低的同时声明:“现在还很难预期会比上届亚运会减少多少。”

  另外,中国非奥项目整体实力不高。多哈亚运会的非奥运项目较多,非奥运会小项占比赛小项的40.6%。“在这些非奥运项目上,除武术项目外,我们整体实力不强,水平不高,代表团的组团原则是争取最大限度地让非奥项目参赛。”段世杰说。

  优势项目争夺也有担忧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诸如田径、跳水、

女排、举重等多个项目上具有问鼎冠军的实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实现第7次蝉联亚运会金牌第一的有力保证。不过与跳水等在亚洲有绝对优势的项目比较,体操、乒羽就不是那么轻松了。体操方面,虽然中国体操队派出了参加世锦赛的最强阵容,不过男队由于有两大强敌韩国和日本,夺金任务并不会比世锦赛轻松太多;而女队尽管面对朝鲜队这一个主要对手,但世锦赛上比出了最好状态的队员们现在正处于状态低迷阶段,“我们现在的困难是如何将队员们的状态提高一些。”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

  至于乒、羽两项同样面临不少艰难。4年前,中国羽毛球队兵败韩国釜山亚运会,仅取得女团和女单两枚金牌,男队则全军覆没,男单、男双均被挡在4强门外,只在男团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而最强的

乒乓球女队竟在女团决赛中被“深居简出”的朝鲜女队以3比1爆冷击败,输掉了最有把握的女团金牌。在那场决赛中,王楠一人连丢两分,成为中国队失落女团金牌的“最大罪人”,只有张怡宁以3比0击败了朝鲜队的头号女单金英姬。本届亚运会上,张怡宁缺席中国乒乓球女队,让人不由得担忧女队能否夺回女团冠军;而尽遣主力的中国羽毛球队除了女子方面具有优势外,在亚运会羽毛球赛场,中国男队将面临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队的强烈挑战。难怪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强调:“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两项想要在亚运会上夺金,难度并不亚于世界上其他大型综合赛事和世界锦标赛。”他说:“在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两个项目上,亚洲选手具有绝对的优势,欧洲选手只是在个别项目上有一定的实力,因此我们的主要对手都在亚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