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举重:中国多哈亚运练兵为奥运 泰韩选手不可小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阳)

  今年10月在举重世锦赛上名列奖牌榜首位后,中国举重队展望12月举行的多哈亚运会时显得低调而又充满自信。与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相比,中国女队在多哈的夺金路程并非坦途,而中国男子举重的实力有所增长,有望带来惊喜。

  多哈亚运会举重比赛有男子8个级别和女子7个级别。中国队将派15人参赛,其中男队8人参加6个级别的角逐,女队7人分别参加7个级别的竞争。这15名大力士中,既有石智勇、张国政、陈艳青这样的奥运冠军,也有丘乐、王明娟等世界冠军,还有欧阳晓芳、毛角等初出茅庐的新秀。

  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

中国队亚运会阵容体现了全面锻炼队伍的思想。他说:“中国队亚运会的任务不仅仅是争取更多的金牌,更重要的是要达到全面练兵、备战
北京奥运
会的目的。”

  上届亚运会中国女力士摘取6金,尽显王者之风。4年后,中国女队力争捍卫以往的辉煌,但在多哈将面临严峻考验。雅典奥运会后,泰国、韩国的女子举重发展迅猛,在世界大赛中已经对中国队造成威胁。此外,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选手也可能成为黑马,不能不防。

  从2005年世锦赛开始,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一直由韩国名将张美兰把持,中国小将穆爽爽在近两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亚军,而多哈亚运会将成为二人今年第二次巅峰对决。女队教练李顺柱说:“穆爽爽有希望在多哈战胜张美兰,但韩国选手的实力的确比她厚。”

  其实,对中国队更具威胁的是泰国队。该队像暗礁一样潜藏在海底,有可能在女子小级别上让中国队“触礁”。泰国女举在雅典奥运会时收获两金,去年世锦赛又来势汹汹,在中国队夺金的48、53和58公斤级中,泰国选手都是紧随中国队拿银牌。狡猾的泰国队在今年的世锦赛上雪藏主力,全部派出国家队和俱乐部队的小将参赛。

  泰国女举主教练张嘉民曾在世锦赛上透露,泰国对亚运会非常重视,泰国女举的主力,包括奥运冠军通戍,都将参加亚运会。

  即使是在奥运会上,女举小级别的金牌之争也主要是在中、泰、俄三队之间展开,因此,本届亚运会女举小级别比赛无疑是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预演”。而对中国队来说,小级别的王明娟、李萍、陈艳青和欧阳晓芳为拼金牌必须放手一搏。

  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队获得3金1银,艰难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夺金任务,但在今年的亚运会上,实力大长的中国男队有望突破3金。目前,中国队在男子56、62、69以及77公斤级中占有优势,参加这4个级别的选手不仅有10月刚刚获得世锦赛金牌的李争、丘乐,也有石智勇、张国政这样的名将。此外,在8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这样的大级别中,陆永、东峰这些曾在世锦赛上夺得单项金牌的选手也具备了冲金实力。

  综观亚洲男子举重,越南、韩国以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实力较强,与中国队有一拼,但是如果中国男举能够正常发挥,拿下4金应该不成问题。

  中国举重队亚运会阵容如下:

  男子56公斤级:李争;62公斤级:丘乐、毛角;69公斤级:石智勇、张国政;77公斤级:李宏利;85公斤级:陆永;105公斤以上级:东峰;

  女子48公斤级:王明娟;53公斤级:李萍;58公斤级:陈艳青;63公斤级:欧阳晓芳;69公斤级:刘海霞;75公斤级:曹磊;75公斤以上级:穆爽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