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郭晶晶领衔647名亚运大军 新星带来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54 扬子晚报

  

刘翔郭晶晶领衔647名亚运大军新星带来新希望

  

刘翔郭晶晶领衔647名亚运大军新星带来新希望

  亚洲群雄12月1日开始逐鹿多哈第15届亚运会,上届釜山亚运会霸主中国体育代表团继续扮演“寂寞高手”的局面应当不会有任何改变。不过,考虑到为08

北京奥运热身的目的
,这次中国代表团派出了豪华阵容。昨天下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告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将首次以团长身份率团参加亚运会。

  明星领衔亚运大军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92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47人,包括刘翔、郭晶晶和丁俊晖等优秀运动员。此外,领队、教练员、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有281人。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力争第七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但是没有具体的夺金指标。第15届亚运会将于2006年12月1日至1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共设39个大项、424个小项,预计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将派团参加,参赛运动员和官员总计约12000人。本届亚运会将成为亚运会历史上设项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这是自1974年中国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第九次派团参加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本届亚运会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奥运大项27个、奥运小项232个。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3.3岁。在647名运动员中,有167人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176人参加过釜山亚运会。代表团年轻选手居多,其中有400多名运动员没有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占运动员总数的63.8%。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官员在谈到队伍组建原则时说,在一些奥运项目上代表团选派了一些年轻运动员参赛,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年轻选手、加快年轻队员的培养;二是个别尖子队员今年参加的国际大赛较多,需要作适当的休整。

  新星带来新希望

  自古英雄出少年,无论什么项目的体育比赛,除去那些久负盛名的世界级名将以外,年轻人的表现都将是比赛中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次多哈亚运会中国队的阵容当中,就有一些这样的年轻人。何冲,6岁开始练跳水,14岁入选国家队。2004年后逐渐开始崭露头角,2005年获得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德国站男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俄罗斯站男子3米板单人冠军,美国站双人冠军,珠海站双人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何冲目前在比赛中的难度系数也是世界第一。在田亮重返国家队遥遥无期,胡佳本次亚运会不参赛的情况下,何冲成为

中国跳水男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他将向男子1米板和3米板的4枚金牌全面发起冲击。

  今年的体操世锦赛上,压抑了许久的中国体操终于扬眉吐气,其中女子团体那一金,相信很多人都会略感意外,中国女子体操队多年来不乏名将,但由于全能型选手不多,始终与女团冠军绝缘,这次几名年轻小将的崛起,彻底扭转了这一状况。那个在比赛始终挂着甜甜笑容的庞盼盼,给很多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庞盼盼这颗女子体操的新星已经开始冉冉升起。亚运会,就是她的下一个表演舞台。中国代表团中这样的新星还有很多,正是有了他们,中国代表团不但能叱咤亚运,而且08奥运会上也将上演辉煌。

  欧媒体关注中国军团

  第15届亚洲运动会将于下月在卡塔尔的多哈举行,法新社对亚洲各参赛队伍,尤其是中国军团表示了关注,以下是法新社的相关报道。

  亚洲体坛巨人中国在周五表示,将计划利用下月举行的多哈亚运会锻炼一批年轻的运动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准备。中国体育总局官员介绍说,他们选择了多达400名没有过大赛经历的运动员,从而给予他们第一次国际大赛的锻炼机会。中国已经主宰亚洲体坛长达二十年之久,并且已经成长为一个全球范围内强大的体育力量,最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紧随美国之后,位列金牌榜的第二位。中国当时的表现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先生形容其为一股新的体育力量的崛起。罗格先生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取得63枚奖牌,其中的32枚为金牌,在过去的22年间,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在五年前,也就是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后,中国的雄心更进一步,他们有信心成为世界体坛的头号强国。 本报记者 张昊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