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恶梦之旅结束 梦醒后中国女排直面3大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锦赛尘埃落定,中国女排磕磕绊绊进入八强,最终战胜古巴队和日本队,夺得第五名,未能实现“进前四”的原定目标。本来处在世界顶尖位置的中国女排,为何这次一败再败?

  伤病影响超乎想象?

  整整一年,谈起中国女排都离不开一个“伤”字。冯坤、宋妮娜、周苏红、张萍,加上雅典奥运会前就受伤的赵蕊蕊,主帅陈忠和很久都没有一支完整的队伍。这次世锦赛主力虽然勉强上场,但状态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冯坤始终没能恢复到最佳状态,严重削弱了战斗力;周苏红韧带拉伤,世锦赛期间再次受伤,虽然在场上仍拼得很凶,可战术跑动明显不济,也跳不起来。连美国队主教练郎平都叹气:“中国队队员的伤病比我们30多岁的球员更严重。”

  伤病影响发挥,也影响心态。其实,队长冯坤赛前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出发前对陈忠和说:“陈导,我知道这次我们的情况很不好,所以我有一个要求,希望场上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请你控制好你的情绪,因为你情绪的变化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陈忠和果然一直在控制自己,无论输得多惨,都努力维持着微笑,实在撑不住了就跑出去遛弯。

  陈忠和撑住了,老将却控制不住,还是显得有些急躁;负于德国队后,冯坤还在新闻发布会上痛哭失声。中国队输给两个从未败过的对手———荷兰队与德国队,不是实力不济,而是队员在场上始终不够兴奋。

  陈忠和感叹:“我还是低估了伤病对队伍的影响力,这次世锦赛准备得不好,我有很大责任。”

  其实,队员的伤病基本都是劳损性的,在国家队和联赛之间来回奔波,终年“无休”,伤病又如何恢复?美国队队医艾默瑞在观察一段时间坦率指出:“如果冯坤够聪明,明年就该好好休息一下,养好伤,要不后患无穷。”陈忠和也表示:“希望队员能在联赛期间康复好,冬训期间要让体能上个台阶。我始终认为,训练达不到一定强度,比赛是打不出来的。”

  新人何时能冒起?

  一直以来,关于陈忠和用人是否过于保守的争论始终未停。本次世锦赛值得陈忠和庆幸的是:王一梅和徐云丽打出来了,尤其是王一梅,已引起各国教练和媒体的注意,“假以时日,她会成为最好的主攻手”等评价也不绝于耳。

  自郎平以后,中国女排一直没找到理想的主攻手,王一梅的身体条件虽与当今世界一流主攻手还有差距,但已是历届中国女排主攻中最高的,力量不错,有灵气,更难得的是年轻,敢打敢拼。这次能够脱颖而出,也算不枉此行。

  仅靠王一梅和徐云丽两名新秀仍无法承托中国女排的未来。当今世界女排不少弱队后来居上,新人辈出,除了巴西、俄罗斯、

意大利等传统强队,荷兰、德国、塞黑、美国也在冒升。相比之下,中国队显得老化。

  对此质疑,陈忠和有自己的考虑:“有人巴不得上场的6个队员都是新面孔,这个看法太绝对了。保留下来的老队员,并不是给她们荣誉,她们都在当打之年,都是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核心力量。如果不以老带新,队伍就无法捏合在一起。”

  面对世锦赛的糟糕战绩,陈忠和也意识到的确需要新人注入活力。新人伤病较少,心气更高,也能给队伍带来冲击。“冬训期间,我希望能解决队里的一些问题,包括人员上的调整。”

  就指望赵蕊蕊复出?

  在日本世锦赛,陈忠和多次谈到副攻不力:“我们现在是两条腿缺胳膊,比赛中投入快,主攻出色,但人家重点拦防主攻,我们就被动。副攻牵制不够,尤其是二、三号位的变化打不出来。现在副攻的成功率只有30%,过去每场能达到50%-60%,这就给主攻造成了很大压力。”结果有人戏称,现在中国队简直是把王一梅当加莫娃来使。

  王一梅和杨昊两门大炮架起来后,中国队的强攻并不比其他一流球队差,但真正的强队应该保持三个以上进攻点,如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加莫娃、索科洛娃、高蒂娜三门大炮形成三角进攻,加上副攻的得分能力很强,令对手防不胜防。自从赵蕊蕊受伤后,陈忠和始终没能在副攻位置上找到一个替代者,加上周苏红和张萍受伤,三角进攻缺了一角,快、变战术就很难发挥出来。

  陈忠和为此还举出一连串数字:“和巴西队的比赛里,王一梅的进攻次数是50次,杨昊的进攻次数是51次,这在过去的比赛中很少出现。周苏红过去每场都有50%以上的成功率,现在只有20%多一点;以往赵蕊蕊在场上时,每场球她的得分都是最高的,2003年

世界杯,她是整个赛事的最佳扣球手,现在这些数据都流失了,可见我们的进攻点过于薄弱。”

  陈忠和为此着急上火:“有了赵蕊蕊,我们很多战术可以围绕她来打,场上局面就完全不同了。”

  然而,赵蕊蕊很久没有进行系统训练,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难以预料。何况太长时间没有和队友配合参加大赛,和队伍是否能恢复以往的默契也是未知数。最让人担心的是,赵蕊蕊即使痊愈,也可能随时旧伤复发。着意培养徐云丽,将赵蕊蕊放在替补位置,恐怕更现实。特派记者苏荇(本报大阪专电)

  

世锦赛恶梦之旅结束梦醒后中国女排直面3大问号

  加莫娃(右)复出后率俄罗斯队赢了中国队一回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