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台北女排清一色大学生 最大成就是击败韩国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25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文涛发自大阪 中国台北队和塞黑一样,是本届世锦赛的两匹黑马。走进这支陌生的队伍,你会发现,原来这12名队员都是清一色的全日制大学生。

  主教练林光宏是一个儒雅的教师,他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是把世锦赛当成提高学术能力的机会。12名队员从大一到研究生都有,基本来自台北师范大学,台北体育学院和高雄大学三所学校。中国台北没有排球职业联赛,所有的球员都是业余的,她们也没有一分的工
资。有意思的是,所有的队员都毕业于同一所高中———中山工商学校,这个学校有排球传统,林光宏就是这个学校的老师,所有的队员都在他手下接受过训练。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台北队就是一支校园球队,居然在跟世界顶级强队的周旋中游刃有余。

  中国台北队参赛的选手平均年龄才22岁,平均身高也仅仅1米74。她们平时一周才有两个半天的训练课,一堂课也只有2个半小时。别的时间,她们必须完成学业。

  大学生打球,靠身体拼是肯定不行的。“我们最高的队员才1米82,全台湾打排球的人当中,超过1米80的还不够五个,所以我很羡慕大陆呢,1米82在我们这里是最好的,但是在大陆的国家队,都是被淘汰的对象。”林光宏感慨。不过身体不行,她们依靠自己的学识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东西。林光宏还真花大量的时间跟队员一起探讨运动科学,生物力学、数学等在排球比赛中的作用。“比如说后排强攻,我们有三四个队员有这样的能力,受身体条件所限,所以必须算清楚击球的角度和时机,打出最合理的抛物线。”林光宏说。他同时表示,饮食、营养、生理期等方面,他也要求队员做到尽量科学,中国台北队是参赛队里唯一没有队医的,不过,这些体育系的大学生们早已掌握的自我恢复、自我治疗的方法。

  全台湾的国中,高中里有排球队的只有四五所,大学里也只有两三所大学能组成完整的队伍。中国台北队的姑娘们平时的比赛就是几所大学之间的比赛,一个学期5场,一年也就能打10场左右的比赛。

  中国台北队这次最大的成就是击败了

日本队和韩国队这两支亚洲劲旅。“以前从来没有赢过,尤其是赢日本,我们都非常兴奋。日本
女排
曾经有东洋魔女的称号,是亚洲的强队。比赛后我就跟身边的日本人说,我们这支学生军赢了你们,感到非常自豪!”尽管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完败德国,只取得第12名,但是林光宏还是为队员的感到高兴,“我们面对的是德国这样的世界强队,输得无话可说,但我想队员的家长、学校的教授都会为满意她们在国际舞台的表现的。”

  中国台北的排球协会是民间组织,政府并没有资金投入,固定的成员也就三个人。他们还得想办法找赞助,以支持球队外出比赛训练。赢日本,领队给了队员每人200美金的奖励。赢韩国,又给了2万日元,“这点钱在台湾来说不多不少,但孩子们很高兴,毕竟她们打球从来没有收入。”

  中国台北队跟大陆排球界的交流也不少。1998年的时候在泰国的公主杯上结识了江苏队,所以她们有去南京比赛交流的机会,2001年的时候在菲律宾跟中国国青队有了交流,后来中国台北队还到了昆明海埂一起参加了中国排协组织的夏训,备战世锦赛期间,她们也到天津跟天津女排进行了几次热身赛。“但我们也就跟地方队或者国青队打,跟中国国家队的水平还是差了好远,陈忠和、郎平这样的名人我没机会接触,他们是大教练,我只是一个小的业余教练,”林光宏笑着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