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磨难的收获金不换 世锦赛只能打好两局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23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文涛发自大阪 “终于完了!”这是中国和日本的比赛是本次世锦赛的最后一场,当中国队3比0战胜东道主获得第五名,主教练陈忠和给在场的中国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这话不是陈忠和的原创。老陈是听队长冯坤说的。“这十几天是煎熬呀,我很理解她为什么会说终于完了。如果状态好,队员喜欢多打比赛,但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比赛,当然是希望早点结束了。”

  大阪6役,中国队尽管有输荷兰这样的意外,但总的看来,中国女排比小组赛第一阶段好了很多。她们的状态在慢慢回升。

  谷底的味道:只能打好两局球

  11月12日,在争夺进前八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再次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荷兰逆转,这场比赛把中国队刚刚战胜美国队的自信心又一次狠挫了一下。

  不过,同输德国不一样,这次队员只是郁闷,但没有失声痛哭。主攻杨昊也承认,是心态影响了技术的发挥。“几场球都是开局打得好,后来突然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就失去了节奏,所有的技战术都打不出来了。”

  对荷兰一役的失利显然对陈忠和的打击很大。连续几场比赛都是赢两局被对手逆转,他开始有了技不如人的感叹。“技术不到家,心态也不好,就像只有两条腿,但少了胳膊,怎么打?”

  中荷之战,前两局跟对巴西的比赛一样,进入状态非常快,主攻表现尤其出色。领先的时候,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评价说,打荷兰按正常发挥不会有问题,“这个队跟美国、德国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很快荷兰人就在状态低迷的中国队身上看到了逆转的机会。他们开始重点盯防中国队的主攻,杨昊和王一梅的进攻受阻,而2、3号位副攻的已经成为中国队的软肋,她们牵制力不够,无法减轻主攻的压力。加上周苏红始终不在状态,“每场球只要主攻开始不下球了,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队伍的压力剧增,因为我们在别的位置表现更差。”王一梅和杨昊在对荷兰的比赛中得分非常高,远远超过了之前的平均水平,但是这也正说明了中国队的进攻太过单一,一旦主攻不灵,基本就把控制权交给了对方。

  冯坤也很郁闷。她也中了中国队只能打两局好球的魔症。从二传的组织上看,她前两局不但有拦网,一攻也不错,但后面的比赛起伏很大,二传一旦不活,全队的攻防也就呆滞了。她的球基本都给主攻,看似过于保守,不过,冯坤也没有别的选择,副攻太年轻,接应周苏红的状态出不了,都不敢给球,就造成了进攻点过于集中。

  寻找信心:严防古巴逆转

  5-8名的比赛中间有两天的休息时间,好些队已经放松下来。比如说荷兰队,主教练塞林格就表示,她们的队伍这两天都放假。但中国队不行,陈忠和表示,任何一场都要争胜,名次差一位都不一样。所以别人休息的时候,中国队依然坚持一天两练。

  跟中国队一样成绩至上的还有德国队。在小组赛里爆冷战胜中国后,乔瓦尼率领的德国军团开始野心勃勃。但是后面他们的运气就太差了,尤其是在同美国队的比赛中。他们打了一场很憋屈的球,在2比1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德国已经半条腿跨进前八了,第四局德国人一度以9比2领先,甚至在打到24比21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认为德国队不用看别人脸色提前进前八,毕竟手握三个赛点,对手又是以情绪化著称的美国队。

  但是郎平的队伍上演了神话,后来才知道,郎平拯救了中国队的八强梦。美国人硬是让德国队浪费了三个赛点,并且在第五局打垮了德国战车。

  德国胜负率1.005,中国1.009,0.004的差距,德国出局八强。乔瓦尼私下表示,他觉得自己是被中国和荷兰挤掉的,“中国队获得了他们要的小分,荷兰获得了他们要的胜利,”乔瓦尼虽没明说,但意思就是中荷打了默契球。乔瓦尼的队伍没进8强运气太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他只了解中国队的技战术,不了解中国

女排的特点,
中国女排
在中国是一种象征,很大程度上她们是输不起的。

  德国队最终落得只能跟中国台北队争11和12名的境地。心气极高的乔瓦尼,尽管队伍大胜中国台北,但他没有一丝笑容,“我很生气,很沮丧,德国队完全可以打得更好。”

  在最后阶段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12支队伍的主教练全体出场,但陈忠和难得地没有成为教练中的主角。记者们更多的问题都是投向了四强里的巴西、俄罗斯、意大利和塞黑。陈导也很郁闷,轮到他说话的时候,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前阶段打得不好,希望后面的比赛能发挥出来。”

  输荷兰让陈忠和的情绪降到了冰点。以至于在对古巴的比赛中他感觉自己已经控制不了局面。在赢了前两局后,中国队又一次输掉第三局。这是个危险的信号,不仅队员,连陈忠和自己都怕中国队被大逆转的事情会再次发生。“我当时就在场地里自言自语,难道中国女排就只有打两局好球的水平?这是怎么了?”

  终于,有实力没状态的中国女排走出了怪圈。她们没有给古巴人机会,第四局干净利索地拿下让队伍上上下下为之一振。笑容开始重新出现在教练和队员的脸上,“女排还剩什么?就是一股精神,在激情中忘掉一切,尽力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来。”陈忠和说。

  打出霸气:虽然没有进前四……

  

日本队很顽强。尤其是在她们的主场。日本女排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冲击奖牌,与中国队一样,大家都没有完成既定目标。这场收官之战谁都不愿马虎。

  赢球就是硬道理。尽管日本总是咬住中国队,三局比分都没能完全拉开,但中国队始终控制着局面。日本队14号小山修加来自中国的东北,她让日本队的进攻实力得到了提升,技术统计表明,她本场比赛的得分是全队最高的。但是她还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发挥不好,没有打出来,本来是想赢中国队的,没赢成。中国队三个大高个,太高了,三座大山呀。”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同胞,是朋友。赛后,小山搂着张娜走出了赛场,“都是很好的朋友嘛。”

  陈忠和表示,尽管没有完成中心进前四的任务,但经过这次“磨难”,他和队伍都得到了用金钱买不到的收获。

  老陈表示,世锦赛打到这个分儿上,最后一场比赛非常关键,所以在准备会上,他告诉队员,比赛中已经不是比技术了,而是比作风,气势和激情。“可喜的是,我们在这方面并没有输给对手,打出了霸气。”

  中国女排已经意识到,她们早就不是2年前那个可以傲视群雄的超一流球队了。巴西、俄罗斯的状态都好得惊人,而塞黑这支新军潜力也非常大。“我们中国队必须在进攻和拦网上有所突破,世锦赛反映出,我们的快变打不出来,自己的进攻没有发挥,技术不到家,状态不好都是原因。马上就要亚运会了,我们得回去好好总结。亚运会也很重要,日本、韩国包括这次表现不错的中国台北队我们都要认真对待。”陈忠和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