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一所学校是一架天梯 基层教练称中国田径能世界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18 足球-劲体育

  “我仔细研究过肯尼亚队员的成绩,我们国家的中长跑水平与他们的差距其实并不是不可弥补,特别是马拉松的差距其实很小,只要我们训练得当,中国田径完全可以在中长跑项目上进入世界最强水平。”这样的话如果出自一个普通的县级体育中学老师,也许你大可一笑了之,然而如果是出自培养出4个国家队队员,160多个省市专业队队员的会泽县体育中学的体育老师,那你一定不会报以冷笑。杜龙全,这个本来学篮球的教练1989年到了会泽县体育中学任教,他是目前所有国家田径队、云南省田径队的会泽籍中长跑队员的启蒙教练。

  基层教练的付出和收获往往不成正比,在陈明付全运会夺冠之后,杜龙全并没有得到曲靖市的任何奖励,反倒是县里给予这个启蒙教练一些表彰奖励。但是就是这样一点肯定也让杜龙全非常欣慰,带的队员一拨比一拨强。

  中国的中长跑教练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家法宝,杜龙全也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像会泽县体育中学这样的县级中学没有很好的检测设备和医疗恢复手段,但是杜龙全硬是凭借多年的经验趟出了一条路来。田径运动员培养的关键在于选材,由于没有先进的检测设备,杜龙全选材时就靠自己的眼睛,他的基本条件是“身材要好”,具体来说就是上下肢比例好,跟腱薄而明显,在身材过关的基础上才进行心率检查。在训练上杜龙全也有一套理论,与一般基层教练喜欢追求成绩不同,杜龙全带队员更注重一些基础训练,在柔韧性、步频、步长等基础条件上下功夫,由于体育中学条件艰苦,队员营养跟不上,所以在体育中学训练期间不给队员上太大的量,而在打了一个扎实的基础之后,队员到了省队在各方面条件具备之后,只要一上量成绩就自然开始突飞猛进。据会泽县体育中学校长陈吉来介绍,县体育中学的条件以前一直非常艰苦,甚至没有场地。直到2003年,才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一块全省县级城市最好的塑胶场地。以前陈明付、邓海洋在这里训练时每周只能吃上两顿肉,而现在学生们每顿饭都有肉吃,而且吃上了桌餐。虽然营养仍然不是很够,但是至少管饱。在陈明付、邓海洋这批队员在县体育中学训练期间,最大的困境就在于村民难以承受每月160元的伙食费,那时候学校只能补助学生每人每月30元,而现在县委、县政府已经把补贴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50元,这样一来学生家庭只要交纳每人每月30元就能够让孩子到这里训练学习。每年学校对于一些训练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有奖励,所以成绩好的学生甚至可以不花钱就得到专业训练。

  对于从来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会泽县山里孩子来说,进入县体育中学已经成为了以后能够进入省队甚至国家队的“天梯”。在新场地建起来以后,国家田径队、国家马拉松队、国家皮划艇队也开始先后到会泽县集训,青少年的中长跑训练已经渐渐成为了这个贫困县的一张名片。

  杜龙全说:“其实会泽县这样的海拔最适合中长跑等耐力项目的训练,这里的运动员天生携氧能力就要强一些。所以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会泽就能够为云南、为中国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的中长跑运动员。”

  (付晓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