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夺冠功臣老了看家本领丢了 中国女排世界一流悬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51 新民晚报

  

夺冠功臣老了看家本领丢了中国女排世界一流悬了

  中国女排不承认落后,认为她们仍然是世界一流的强队,尽管本次世锦赛她们已经被摒出世界前列。面对2008年奥运会,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必须重新定位,必须重新审视自己。

  退向二流平庸

  本次世界

女排锦标赛,中国队似乎丢掉了一些东西,那就是快速多变的打法,被一些世界著名教练称其为“闪电战”的东西。依稀记得,正是靠着快如闪电的战术,中国队登上世界杯冠军宝座,拿到了奥运金牌。这是中国队的立身之本,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和特色。现在,这一传统的缺失或者说大大削弱,使我们正在退向二流,走向平庸。对此,陈忠和心知肚明:“从技术统计看,我们的快攻得分、跑动扣杀的比率,反而比高举高打的俄罗斯、德国、荷兰等队要低不少。”

  让人不解的是,对手开始打快变了,我们居然拾起了主攻,而且把成败押在了主攻上。

  用新人舍老将

  实际上,陈忠和一再强调要多打快变战术。然而,他的战术思想无法得到有效贯彻。当你的战术无法实施时,那么一定出了某种问题。对于

中国女排来说,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队员的老化。

  陈忠和一再对队员说,除了副攻刘亚男、徐云丽、张萍和接应二传周苏红要跑动外,主攻手也需要参与跑动进攻。但是,中国队完全跑动不起来。世锦赛连续要打18天,没有充沛的体力是难以为继的。何况正如陈忠和所说,一再被逆转,似乎队员的体力只有两局。从战术的无法实施,到体力的无法恢复,都源于同一个问题:队员的老化。从运动学的角度讲,年轻人的体力恢复得更快些。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队的大多数队员已经是近30岁的老将了,她们还能承受像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吗?因此,对于陈忠和而言,需要拿出勇气重用新人,舍弃老将。

  俄罗斯的启发

  事实上,夺得本届世锦赛冠军的俄罗斯队并不是一支十分完美的队伍。这支球队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二传问题,比如副攻不强,比如过多依赖强攻。但是,她们场上平均高度达1.93米,为“世界第一高度”,凭借身高的极大优势,将最有实力的巴西队斩落马下。因此,“高大化”无疑是世界女排的一个发展方向。

  目前看,中国队的高度不够,使网上实力受到了极大的削弱。中国队老将刘亚男、周苏红、张萍、杨昊的身高只有1.80米出头,这样的高度在面对俄罗斯等队时,只有挨打的份。因此,中国队必须挖崛像徐云丽这样有高度的队员,假如在高度方面吃亏太多,中国队将很难同世界强队抗衡。

  特派记者李京红

  (本报大阪今日电)

  中国队徐云丽网前快攻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