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穷极思变 战术多变才有出路中国女排重新“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34 法制晚报

  

穷极思变战术多变才有出路中国女排重新“上路”

  昨天战胜日本队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露出笑容,但走在她们前面的主帅陈忠和却笑不出来 图/新华社

  

女排世锦赛昨日落幕 中国队获第五名 为近三届最差成绩

  今天中午返回北京 明天打一场对抗赛 随后继续备战亚运

  穷极思变

中国女排重新“上路”

  伤病使动作变形 “闪电战”打法失灵 老将太疲惫新人难出头 过度紧张影响发挥 训练量大体力透支

  今天中午,征战世锦赛的中国女排从日本返回北京。在昨天的比赛中,她们以3比0战胜日本队,夺得第五名。这是中国队在近三届世锦赛上的最差成绩。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改变尴尬的现状才是唯一出路。

  明天,中国队将与古巴队进行一场对抗赛,随后,她们将继续备战亚运会。

  昨日回顾

  击溃日本夺得第五

  昨天,中国女排在世锦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没有让机会从手边溜走,直落三局,干净利落地战胜了东道主日本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五名。在排名上比上届世锦赛下滑了一位。

  在之前举行的冠亚军决战中,俄罗斯女排与巴西队苦战五局,最终以3比2险胜对手,继1990年夺冠后第六次捧起世锦赛冠军的奖杯。获得第三名的是“黑马”塞黑队,意大利队则获得第四名。

  女排求变·伤病

  早在女排出征之前,主帅陈忠和以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就曾忧虑地表示,伤病满营使中国女排处境艰难。而此次比赛的结果,也恰恰证明了他们的担心。

  伤兵满营

  面对强敌有心无力

  在现在这支中国女排的队伍中,伤病实在是太普遍了。张萍的膝盖积水,冯坤的腿伤,周苏红、杨昊、张娜……她们统统有伤在身。体力不支、动作变形,姑娘们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记者曾就此采访过体育

医院的运动医学专家李医生,他表示,虽然队员们意志很坚强,但受伤的身体却往往不能达到比赛的要求,因此,伤病必然对运动成绩有相当大的影响。

  女排求变·战术

  以往中国队灵活多变的“闪电战”天下无双,但是在本届世锦赛中,中国队的这一传统打法正在丢失,同时又没能创造出任何新的战术。

  快攻失灵

  战术多变才有出路

  从本届比赛的技术统计看,中国女排因快攻得分、因跑动而盘活局势的比例,比那些高举高打的欧美强队还要低。

  “强攻对于欧美球队没有太大的威胁,因为对方体形高大、网上具有优势,而我们在强调快速多变的同时,还要在多点跑动中进攻,这才是制胜的关键。今后我们的方向就是打出自己的新变化,这才是出路。”经历本届世锦赛的惨败后,中国队主帅陈忠和表示。

  女排求变·心态

  “无形的压力还是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要一下子不紧张、没有压力,哪儿有那么容易!”张萍在中国女排输给荷兰队之后说出了心里话。

  压力难遣

  高度紧张影响发挥

  “良好的心态可以帮助一支队伍超水平发挥,而巨大的压力也有可能导致一支水平高的队伍发挥失常。”运动心理学家如是说。

  调整出良好的心态的确是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训练时要想得多,但比赛时要放得下。一个长期跟队的心理咨询师会在帮助队员调节心理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心理专家建议说。

  女排求变·人员

  从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开始,冯坤、周苏红、杨昊等几个队员就是比赛场上雷打不动的绝对主力。本次世锦赛的主力阵容中,除了王一梅和徐云丽,其余五人全是奥运冠军。

  阵容老化

  老将太累新兵太闲

  本届世锦赛期间,每一场比赛我们看到的都是同样的面孔,老将即便伤病在身也需要不断地拼杀,而小将常常得不到锻炼的机会。

  女排宿将孙玥在看过本届世锦赛之后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女排实力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新老交替做得不好:“要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任务,中国女排还需要更多的新面孔。”

  女排求变·训练

  中国女排的训练每天六个小时,实战、体能样样不落。一天的训练结束后,姑娘们常常体力透支。这样单一而疲劳的训练方式效果真的好吗?

  过度疲劳

  大运动量引发伤病

  “我在欧洲和美国执教的时候,每支队一天大约的训练时间是三个小时,可以说队员们是在享受这项运动。如果大运动量地训练,在美国还有被投诉的可能。”美国队主帅郎平如是说。

  运动医学专家李医生则表示,运动员的状态会随着运动周期的变化而有所起伏,但科学的训练方式是保持状态的重要环节。“很多队员在地方队就因为过度训练而伤病累累。提倡科学的训练方式非常有必要。”李医生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陈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