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小组前瞻:中国男排能否成黑马战日本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20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中国男排队

  能否成为黑马

  ——世锦赛小组赛前分析

  16日结束的女排世锦赛,中国队得了第五,将要举行的男排世锦赛中国男排又会如何?中国男排15日抵达举办排球世界锦标赛的日本琦玉,由于组委会给每个队伍只提供了一次赛前训练的机会,中国队16日到比赛馆做适应训练。

  与中国队同组的将有波兰队、阿根廷队、波多黎各队、埃及队和东道主日本队。根据对对手情况的分析,中国男排此次对自己的定位是:小组六个队中,我们的实力只能与埃及队一起排在并列第五,所以每场比赛都要去力拼,集中精力打好每一球、每一分、每一局。主教练周建安说,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该拼的时候要拼得出来,做到打完比赛后自己不后悔。

  按实力,中国男排应该没有当黑马的机会,不过,比赛的偶然性也会给中国队制造黑马机会,这样的机会需要中国队集中全部的精神才能抓住。

  实力排名:并列第五

  从世界排名上来看,阿根廷队排名世界第七,波兰队和日本队分列第八和第十,而中国队是第十四,与上述三个队相比还是有一些距离的。其中阿根廷队虽然在近年来的比赛中成绩一般,但他们毕竟是一支老牌世界强队,这支队伍技术全面,进攻实力和防守能力都不错。波兰队在欧洲球队中成绩并不突出,但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波兰队不仅与美国和日本的比赛全胜,还赢了塞黑一场。2004年奥运会

预选赛,是中国队最后一次战胜日本队,但那时的中国队核心是王贺兵、张翔、郑亮等一批老队员,在他们离开后,中国男排在这两年与日本队的对抗中处于全面下风,特别是去年的亚洲男排锦标赛决赛,中国队0比3完败,可以说中国男排完全被打懵了。

  再看看两支世界排名在中国队之后的球队。波多黎各队是A组里的最大变数,这支队伍很少参加世界大赛,可谓神秘之旅。不过在今年的中北美及加勒比锦标赛上,他们3比0战胜了古巴队。从这个成绩来看,波多黎各队的实力在中国队之上。另外就是埃及队,以前中国队同非洲球队交手还占有一些整体战术体系上的优势,但近年来却是越打越艰难,直到去年的大

冠军杯赛,中国队被埃及队以3比2拿下,一直以来保持的心理优势也失去了依据,所以中埃两队应该是半斤八两。

  机会:与日本队比赛是关键

  中国男排此次参赛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十二名,这意味着中国队首先要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进入前四。因此,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不仅要吃掉实力相当的埃及队,还要从实力强于自己的另外四个球队身上咬一块肉下来,挤掉其中的一个。

  中国队小组赛的比赛顺序是17日对波兰队,随后是日本队、阿根廷队、埃及队、波多黎各队,总体趋势是先强后弱。其中对日本队的输赢,可能将成为整个比赛的关键点。

  这场比赛的成败对中国队的士气、队员心理的影响要比对出线形势的影响更大———就是说中日之战的结果不见得会直接决定中国队能否出线,但对中国队在此次世锦赛上整个战局的发展会产生很大影响。由于双方是多年来的老对手,彼此都“较着劲”。日本队把与中国队的比赛放在第二场,明摆着就是要把中国队当作第二弱队拿下。而中国队在首战实力最强的波兰队后,如果能在第二场比赛中战胜日本队,不仅会使晋级形势一片光明,队员的信心也将得到增强,对后面的比赛产生很好的心理作用。(李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