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广东开班为田径教练授课 刘翔潜力需逐步释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黄越滔) “虽然创造了12.88秒的世界纪录,但刘翔还有潜力,还有上升的空间。从运动科学的角度来讲,人的潜力并不是无限的,人的速度也不会无限地上升,因此刘翔的潜力不可能立刻全部释放出来,他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通过训练来弥补,最关键的要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昨天,中国“飞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广东省二沙岛训练基地与广东省体育局各项目队教练员开展学术讲座。在讲座中,孙海平除了与广东省教练员分享培养刘翔的经验外,还详细介绍了刘翔平时的训练安排以及在二沙岛基地里备战亚运
会的情况。

  据孙海平介绍,正在备战多哈亚运会的刘翔目前的训练安排非常紧凑,其中周一、周二分别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和技术练习,到了周三会进行高强度的速度练习。虽然在二沙岛训练的时间不长,但刘翔对广州的训练环境和气候都很适应,并且在本周三的强度训练中以15.17秒完成了150米跑,这是他今年的最好成绩。按照孙海平的训练计划,周四是最轻松的,因为这一天是固定的调整日。到了周五,训练的重点又集中在技术环节上,周六的训练内容则以短距离冲刺为主。

  孙海平表示,刘翔每周的训练计划变化不大,这是保证他全年比赛发挥稳定的关键。他介绍说,无论是出国比赛还是在国内参赛,只要在抵达比赛地当天天还没黑,他一定会要求刘翔进行一次适应场地的训练。虽然这样会很辛苦,但运动员不能错过适应比赛场地的机会。

  在学术讲座中,孙海平反复强调,科学训练的重要性在于质量而不是数量,他要求刘翔必须以最标准的姿势完成每一个动作。至于刘翔在比赛中前3个栏总是表现不佳,孙海平表示该情况目前正逐步得到改善。2002年是刘翔突飞猛进的一年,对此,孙海平总结道,在2001年九运会结束后,很多队伍教练和运动员都选择了休长假,唯独刘翔一直坚持训练。对一名专业运动员来说,不间断的系统训练是保证状态的关键,刘翔的成功和他在训练上的投入是分不开的。

  孙海平还表示,除了刘翔外,他还同时负责几个年轻队员的训练。但是从年轻选手目前的表现来看,他们的天赋还不够。要想成为一名顶尖的运动员,自身的天赋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高水平的较量中,有天赋的选手获胜的几率总是较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