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女排急需固本培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新闻2006年11月17日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 敏

  内虚

  注解伤寒论

  “人病脉不病,名曰内虚,以无谷神,虽困无害。”

  - 本专题撰文、摄影及资料整理: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日本大阪11月16日电

  2006年女排世锦赛曲终人散,中国女排仅获第5名,这也是队伍目前在国际排坛的真实反映。看似强悍的中国女排,竟差点连8强也挤不进去,个中有太多的“病因”耐人寻味。“人病脉不病,名曰内虚,以无谷神,虽困无害”,《注解伤寒论》中提到的内虚症状,正如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看似无病无痛,其实内里虚空,再怠慢治疗,她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可能如本届世锦赛一样颗粒无收。

  内虚 之 技术

  外强中干!头顶世界杯与奥运会两大赛冠军光环,中国

女排在本届世锦赛的各项技术排名仅位列中游。从
中国女排
在世界三大赛的技术统计可以发现,这支队伍已经被迫与快速多变的风格相背离,得分最多的位置从原来的副攻向主攻转移。病灶所在,正是以往在进攻与防守同样出色的周苏红。

  王一梅成为了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最大亮点,她毫无疑问是队伍的进攻核心。这名年轻主攻的脱颖而出利弊并存,利的是,中国女排继郎平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位能够扛起强攻大旗的后起之秀;弊的是,她的备受重用反映了中国女排的看家本领优势锐减。在进攻与拦网两个技术环节上,中国女排连续在世界杯与奥运会上名列前茅,可是到了本届世锦赛上,最佳进攻球员的前10名中只出现了王一梅的名字,而最佳拦网球员的前10名中竟没有中国女排的身影。在这两个最重要的得分环节上缺乏底气,即使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仍然出色,也是无法弥补的。

  周苏红在伤病的影响下,其进攻和防守能力全面下降。在雅典奥运会中,她还挤进了最佳进攻球员排行榜的第5位,在2003年世界杯中也高居最佳一传排行榜榜首,这次却在进攻方面跌到第40名,仅在一传方面还能保持在前10名之列。

  内虚 之 人员

  中国女排自雅典奥运会后在人员调整上的失误,到了本届世锦赛上彻底暴露出来。主力阵容仍然以老将为主,而正是她们多年来累积的伤病拖了中国女排的后腿。

  新老交替是每个竞技体育项目发展的必然规律,不过中国女排却选择了在两连冠后继续沿用老将,主教练陈忠和也尝到了违背运动规律的苦果。遥想陈忠和在2001年刚刚上任之际,他毅然换下前任主帅胡进麾下的爱将,全面使用自己发现的新人。经过一个奥运周期的磨炼,这些昔日的无名小将成为雅典奥运会夺冠的核心力量。雅典奥运会后,入选陈忠和训练大名单的球员中也不乏年轻面孔,不过她们好比昙花一现,在成绩的重压下,陈忠和先后召回了李珊、宋妮娜甚至张越红,这些老将的重新入选也意味着新秀失去了磨炼的平台。结果,过了巅峰期的老将累积了越来越严重的伤病,而年轻小将因为缺乏锻炼机会而错过了成才时机。在本届世锦赛的主力阵容中,老将与小将的比例是5比2,除了王一梅与徐云丽,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和张娜均是两连冠的主力,而她们在本届世锦赛中的低迷状态有目共睹。再对比这些老将在三大赛以来的表现,就不难发现,作为运动员,她们确实老了。

  去年是调整年,没有大赛举行,中国女排在年末的洲际大冠军杯中仅获第5名,当时陈忠和的说法是花一年时间来检验新老交替的成效。然而,现在离2008年

北京奥运会还剩下不到两年,成效如何,在本届世锦赛上一目了然。依然是4强不入的尴尬,所不同的是,中国女排不仅输给了俄罗斯女排与巴西女排两支强队,更连德国女排与荷兰女排也打不过了。

  在意大利、巴西、日本等国,各地俱乐部是国家队成长的土壤,在我国却是截然相反。没有了国手的回归,联赛根本乏善可陈,而从联赛中冒起的新秀逐年减少。陈忠和扬言要从明年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人员调整,但国内联赛所能提供的人选实在有限,稍有潜质的球员早已被他发掘了一遍,现在最有机会“二进宫”的,只剩下天津女排的年轻二传魏秋月。能在本届世锦赛中培养出王一梅这样出色的高大主攻,也算是有不小的收获。

  内虚 之 心病

  自从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成功“逆转”俄罗斯女排后,中国女排开始了被“逆转”的噩梦。在本届世锦赛上,这支冠军队所输的4场比赛全部都是在领先的良好开局下被“逆转”的。1比3输给了俄罗斯女排与德国女排,2比3输给了巴西女排与荷兰女排,中国女排只要打好了开局,就总是让人心寒,因为被“翻盘”几乎成了她们的习惯。

  输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集体崩盘;输德国女排,中国女排失声痛哭;输巴西女排,中国女排功亏一篑;输荷兰女排,中国女排沉默无语。被视为国人骄傲的女排精神,在强大的对手面前被一点一点地蚕食。最可怕的是,心态问题是出现在身经百战的老将身上。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中国女排往往是以新带老,年轻小将一往无前地扛起了冲击对手的旗帜,反而是老将在关键时刻背负着无比沉重的心理包袱。陈忠和对这种情况也难以解释,他不明白老将为何会比小将更输不起,一旦老将崩溃,就会引起连锁反应式的集体崩溃。

  以下各表,绿色代表2003年女排世界杯,褐色代表2004年雅典奥运会,蓝色代表2006年女排世锦赛,排名为当届赛事总排名。

  固本培元之药引:深刻反思,认真总结这次铩羽而归的经验教训,毫不保留地进行自我剖析。

  固本培元之药方:

  1.新血(二两)

  2.斗志(一两)

  3.新意(四钱)

  4.团结(三钱)

  5.耐心(二钱)

  1.新血(二两)

  中国女排更新队伍已刻不容缓,如果仍然依靠老将打天下,随着她们的状态每况愈下,面对众多强敌,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只有死路一条。预测2007年中国女排12名大名单:二传:冯坤、魏秋月;主攻:杨昊、王一梅、楚金玲;副攻:赵蕊蕊、徐云丽、刘亚男、张萍;接应二传:周苏红、李珊;自由人:张娜。来自天津女排的年轻二传魏秋月将取代宋妮娜,而无甚作为的李娟将被重出江湖的赵蕊蕊替代。王一梅的横空出世让中国女排的主攻手实力相当稳定,反而是几名副攻手表现一般,赵蕊蕊的回归将大大缓减刘亚男等人的压力。

  2.斗志(一两)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斗志一般,不知是奥运冠军的头衔助长了骄娇二气,还是实力不济导致心态失衡,中国女排需要恶补斗志,输球可以,但不能输人。

  3.新意(四钱)

  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已经被对手琢磨透了,要重新加入争霸行列,主教练陈忠和还需要在技战术上多下工夫,尝试更多新颖搭配,不能再让对手过早看透战术安排。

  4.团结(三钱)

  作为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老队员与小队员之间的完全融合需要时间,中国女排无可避免地在队内关系上出现一些问题。不过,奥运当前,团结更能带出好成绩,对立与分化只会让新老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

  5.耐心(二钱)

  离2008年越来越近,对手却越来越多,中国女排只有静下心来找寻破敌对策,倘若急于求成缺乏耐性,只会输得更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