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全方位落后:换血不完善 放不下奥运冠军架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9:35 石家庄日报

  第5名,中国女排以这一名次结束了本届世锦赛的征程。这一成绩当然不能令国内媒体和球迷满意。为何短短的两年时间,中国女排就从奥运冠军跌出了世界前四呢?到底是什么导致女排输球?是人员老化了?战术落伍了?还是观念停滞不前了?

  后备:新老交替不完善

   2001年第一次组队的时候,陈忠和大刀阔斧地召入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冯坤、刘亚男、周苏红等诸多小将,经过一个奥运周期的磨练,她们都成了雅典夺冠的核心力量。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也曾实施了换血计划,但诸如王可可、罗瑜、马蕴雯等小将的表现还是难以让陈忠和在短期内看到成才的可能性,随之而来的各项比赛的成绩压力,使得陈忠和只能再次将宝押在老臣子们的身上。新人没有成长起来,老队员又过了巅峰期,因此整个队伍的水平呈下降趋势。

  伤病:兵败的罪魁祸首

  

女排输球,伤病成了陈忠和最好的借口。冯坤、杨昊、张萍、刘亚男、周苏红、赵蕊蕊,如果要从伤员中评选一个最佳阵容的话,
中国女排
肯定可以笑傲群芳。

  中国女排向来是以训练量大、训练刻苦著称。每天近6个小时的训练,将女排姑娘练得都体力透支了。一味地追求大运动量的训练,已经不合时宜。国家队队员常年忙于各种大赛,导致队员身心疲惫,这也是导致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中状态低迷的重要原因。粗略计算,中国女排的队员,一年要打近六十场国际赛事,而且不管比赛大小,陈忠和都是派出清一色的绝对主力。主力队员得不到休息,体能透支,也更加容易发生伤病,同时,替补队员永无出头之日,得不到锻炼,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心态:放不下冠军架子

  一次次地被反超,一次次地被逆转,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我们的心态出了问题。

  每场比赛前,中国女排都要开不止一次准备会,每次开会的时候,领导、主教练都要让大家放下包袱,但真正到了场上,女排还都不自觉地想着自己是奥运冠军。所以面对德国、荷兰这样以前根本构不成威胁的对手,一旦对手领先,女排就很容易心态失衡,导致全盘溃败。相比之下,对手在心态上却很轻松。比赛此消彼长,双方这样不同的心态,到了场上出现那种情况也就很正常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