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跆拳道将结束亚运尴尬 韩国成为最主要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顾涓

  拥有3枚奥运金牌却至今与亚运金牌无缘,这无疑是中国跆拳道的“尴尬”。不过,这种尴尬将在多哈亚运会上成为历史。

  “亚金”重于“奥金”

  “其实,跆拳道项目有别于其他项目,亚运会的竞技水平和竞争激烈程度都高于奥运会。所以,有奥运金牌而没有亚运金牌一点也不奇怪,”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说。

  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级别少、参赛人数少,亚运会则相反。奥运会设男女共8枚金牌,每队最多只允许派男女各2名选手参赛,而亚运会设男女16枚金牌,每队最多允许派男女各6人参赛。这样,受规定所限,一个队无论拥有多少名高手,在奥运会上最多只能拿4块金牌,这就可能造成某个项目并非集中了世界最优秀选手竞争的场面。

  另外,作为跆拳道运动的发源地所在洲,亚洲各国跆拳道的水平和发展史远远高于和长于其他各洲。赵磊说:“就跆拳道的竞技水平而言,亚运会和世锦赛几乎是在一个水平线上,而奥运会则要低一个等级。”一些无法参加奥运会的选手,统统云集在亚运赛场,使得亚运会成了决斗场,用“硝烟”弥漫来比喻不足为奇。

  因此,亚运会跆拳道赛就是世界级比赛,无金不奇怪,夺金不容易,得金有意义。

  实力不同过去

  中国提出要在亚运会上夺得跆拳道金牌的目标始于8年前的曼谷亚运会,接着是釜山亚运会,但都未能如愿。与前两届相比,在这次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的夺金实力已明显增强。

  国家体育总局

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郑宇说:“在多哈,我们拥有夺金的团体优势。”他说,如果说前两届只依靠贺璐敏、陈中、王莹等几名高手打天下的话,如今中国队已有了集团优势,将在大中小级别上多点开花。

  谈到夺金的突破点,郑宇认为女子的可能性大于男子,女子的大级别和小级别大于中级别。两位奥运冠军陈中、罗微镇守大级别,使得夺金有望。陈中膝关节手术后已基本恢复原有状态。罗微目前势头正旺,凭借她的技战术水平和大赛经验,只要正常发挥夺冠应在情理之中。

  小级别的新秀吴静钰虽说没有奥运金牌的光环,但也是夺金热门。过去两年,无论是全国赛还是

世青赛、大运会,她都没有输过,创下连续10次夺冠纪录。赵磊说,吴静钰的打法代表了跆拳道当今的发展趋势——简练、实用、有效。在亚运会上,她将一展英姿。

  男选手经过多年的努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具备了夺牌实力。虽然夺金有困难,但从跆拳道项目的规律看,夺金也不是没有可能。

  韩国是主要对手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跆拳道是韩国的“国技”,在韩国拥有无数爱好者,不仅运动水平高而且“金字塔”底座牢固。釜山亚运会,韩国12名参赛选手个个摘取了金牌。

  赵磊说,中国跆拳道虽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但与韩国比,在技战术等方面还有差距。此外,中国台北队的实力也较强。跆拳道在台湾已有30多年的发展史,该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有两枚金牌进账。

  总之,这届亚运会跆拳道赛仍将是世界级的对抗。今非昔比的中国队只要发挥正常,一定能书写新篇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