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亚男:及时调整心态 冯坤:自己突破“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9:49 中国体育报

  连续在比赛中以2比0取得领先之后,输掉接下来的第三局,再导致被对手彻底翻盘,中国女排在与巴西队和荷兰队两场比赛中的表现被人称为“第三局阴影”。在15日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轻松取得前两局的胜利之后,被古巴队取得第三局的胜利。

  当观众担心中国队是否将再度重蹈覆辙时,中国女排却用自己的表现证明自己走出了“第三局阴影”。

  刘亚男:我们调整好心态

  当刘亚男和杨昊两名老将组成的双人拦网第二次成功得分之后,比分牌变成了17比14。这两个拦网得分也可以说是中国队第四局扩大比分最关键的两个得分。

  在谈到这场比赛时,刘亚男认为调整好心态是

中国队取得胜利的关键。在前几场比赛均是在大比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的,刘亚男表示是中国队自身存在的问题。其中对手在落后时放开包袱来冲击中国队,反之中国队员由于心态的问题,往往在第三局中没有能够更好地把握住机会,这也成为前几场比赛中失利的重要原因。

  “虽然今天也输了第三局,但是在第四局我们在心理上突破了自己,最终取得胜利。如果前几场比赛我们能在第三局失利后把握好心态,也能像今天一样打出精彩的比赛!”刘亚男说。

  冯坤: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

  “今天取胜古巴之后,大家都非常高兴,感觉就像一场久违的胜利!”坐在新闻发布会主席台上的冯坤仿佛还沉浸在取胜之后的喜悦中。

  冯坤表示,前几场比赛的“先赢后输”让中国队在这场比赛前都有决心,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要“用自己的力量去突破‘阴影’”。冯坤透露,在第三局比赛失利之后的局间休息时,队员们互相鼓励要有耐心,一定要突破这个所谓的“第三局阴影”。“当时大家都表示在第四局比赛中要一个球一个球去拼。也想过即使第四局万一失利,同样要有决心去拼第五局!”

  陈忠和:让她们用胆量赢第四局

  “第三局输掉之后,我的脑子一阵发蒙,心里想‘怪了,不会这次赢了两局又要输掉比赛吧’。”回忆起刚刚比赛中的一幕,主教练陈忠和仍然笑称“心有余悸”。陈忠和表示由于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并不理想,所以与古巴队的比赛仍然给中国队非常大的压力。这场比赛发挥得好坏不仅关系到名次,更是考验中国

女排能否在困难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在输掉第三局比赛之后,陈忠和并没有在技、战术方面给队员布置更多,而是在思想上进行动员。“你们就只有两局球的水平?”陈忠和反问队员,同时告诉队员们在第四局的比赛中一定要有耐心,不要过多地考虑什么“阴影”,让队员们在激情中忘掉一切,让她们用胆量和自身所具备的技术水平赢下第四局。“今天赢了古巴,也是在悲痛中迎来的转机,”陈忠和说。本报特派记者苏畅(大阪11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