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跆拳道三领军人物横空出世 誓要突破亚运无金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顾涓)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决心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奥运冠军陈中、罗微和新秀吴静钰将是中国跆拳道结束亚运无金历史的领军人物。

  24岁的陈中在这次出征多哈的中国女队中年龄最大,但年龄并不是她在队中拥有大姐(队长)地位的资本。翻开陈中的履历表,从1997年入选国家队至今,全国锦标赛以上级别的大赛冠军头衔已有20多个。陈中勤奋好学、吃苦耐劳,是队友们的榜样,技术全面、比赛
经验丰富是大家的偶像。她称得上是中国跆拳道队的灵魂人物。

  

中国队总教练、也是陈中的教练陈立人说:“陈中的招式并不标准,如果表演的话可能还不如一些业余选手动作漂亮,但她速度快,爆发力强,动作招招管用,一些外国选手就特怵她这点。”

  

十运会夺冠后,陈中的膝关节接受了第二次手术。经过治疗和恢复,去年12月她又重返训练场。这次多哈亚运会,队里要求她保护性参赛,不定硬指标,但就陈中的实力而言,实现全运、亚运和奥运大满贯的愿望是完全有可能的。

  迅速崛起的罗微,23岁,身高1米82。她在2003年世锦赛上一举夺得72公斤级的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她又夺得67公斤级的冠军。

  罗微的特点是能力强,更重要的是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在雅典奥运会上,她首轮就遇到劲敌韩国选手,教练和队友都为她捏一把汗,但她不畏强敌,击败了对手,把担心变成了胜利的喜悦。决赛,她又遇到东道主选手,此时全场一阵阵发出为希腊选手助威的喊声。但她镇定自若,越战越勇,最后赢得了冠军。中国女队主教练卢秀栋说,罗微的“霸气”成就了她的事业。罗微心理素质好,自信心强,尤其是她能在赛场上张扬自己,能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凭着她的技战术水平和大赛经验,只要正常发挥在多哈夺金应在情理之中。

  与老将陈中和罗微相比,19岁的吴静钰虽没奥运金牌的光环,但也是亚运夺金热门。在前年世青赛上,她为中国赢得该赛事第一个冠军。她在赛场上以作风凶狠著称,3年前在第五届城运会上,她以暴风雨般的进攻夺得47公斤级冠军。在今年中国公开赛上,她又赢得49公斤级的金牌。

  吴静钰12岁进入体校训练跆拳道,与中国许多跆拳道运动员不同的是,她从一开始就接受了比较专业的训练。她技术全面,个性突出,能快打快收,连击和腾空动作都非常漂亮。

  国家体育总局

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说,吴静钰的打法代表了跆拳道当今的发展趋势——简练、实用、有效。在亚运会上,她将一展英姿,向世界级运动员目标迈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