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手如毒蛇般纠缠 中国女排要用执著的精神走出逆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4:23 城市快报

  

昨天,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开始了第三阶段的比赛。赛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因为她们摆脱了被逆转的厄运,以3∶1战胜古巴队。获得这场胜利后,中国队将参加第5名的争夺。

  中国

女排前两局的功夫了得,在这次世锦赛上,中国队几乎赢下了所有的“前两局”,与巴西、与德国、与荷兰都是如此。这一次对阵古巴,中国队依然保持了开始阶段的强
势,轻松拿下了前两局。

  历史再度重演

  第一局比赛,古巴队首先发球,杨昊在四号位轻吊得分为中国队首开纪录。此后古巴队依靠桑托斯的重扣和拦网将比分反超,双方在随后进入相持阶段,比分交替上升。中国队依靠王一梅和杨昊的发挥一直与对手周旋着,比分一直交替上升到7∶7平,而卡尔德隆扣斜线出界使中国队以8∶7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双方的争夺更加激烈,在17平后,周苏红、徐云丽、王一梅连得3分,将比分改写成20∶17。然而古巴队在关键时刻表现得非常顽强,将比分逐渐缩小。在24平之后,中国队连拿两分,以26∶24拿下了第一局。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很快取得了两分的领先优势,王一梅二号位扣球被对方拦死使古巴队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依靠刘亚男背快得分和杨昊拦网得分将比分追成16平,而杨昊随后在四号位的重扣得分更是将比分反超为18∶17,此后中国队把握住自己的进攻机会,使对方依然无法连续得分,而杨昊四号位扣球更是使中国队以22∶19领先,王一梅四号位扣斜线得分则使中国队获得局点,而她随后故伎重演,再一次重扣得手,使中国队以25∶21拿下了第二局。

  第三局就像中国队无法逾越的高山一样,每到第三局,中国队总会出现这样或是那样的状况。这一次,中国队又在大好形势下被对手扳回。

  第三局综合征

  第三局比赛,古巴队首先发球,刘亚男三号位进攻得手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古巴队随后两次强攻得手,不过中国队也依靠拦网重新反超比分。同前两局一样,双方在开局阶段总是打得难解难分,总是无法连续得分,而比分也是交替上升,双方一直战至6平,中国队才由王一梅连续重扣得手,以两分的优势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回来,张娜击球没有过网,但周苏红的扣球得分还是使中国队保持着两分的领先优势。古巴队随后的击球失误进一步拉开分差,但是古巴队在暂停过后明显有所起色,她们依靠扣球和拦网连得两分,不过周苏红和杨昊还是及时地站了出来,最终随着古巴队发球失误,中国队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过后,古巴队打得非常凶悍,她们先是扣球得手,然后又拦住了杨昊的强攻,将比分追成16平,卡尔德隆再次得分,此后中国队的进攻也被拦死,中国队以17∶19落后两分。在24平后,古巴队连续获得局点,在第四次局点时,中国队已无能为力,路易斯最终将比分锁定为28∶26。

  似乎逆转就在眼前,中国队经历了太多类似的逆转。主教练陈忠和在第三局结束后帮助队员们调整心态,

中国女排再次发力,终于改变了命运。

  调心态再发力

  第四局比赛,古巴队拉米雷斯率先强攻得手,不过周苏红马上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随后的比赛中,双方的比分仍然交替上升,一直到7平,随着卡里罗的扣杀成功,古巴队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局阶段,中国队连得两分,首次反超比分,而两次拦网得分更使中国队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回来,中国队再一次拦网得手,随后中国队又依靠发球将比分再次扩大,对方马上叫了暂停。随后,中国队连丢3分,而杨昊的扣球则被拦死,关键时刻,周苏红的扣杀稳住局面,王一梅四号位进攻打中则使中国队获得赛点。最终,古巴队的失误使中国队以25∶20赢得第四局,从而以3∶1的总比分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我们只剩下执著了

  现在的胜利不知还该不该去歌颂,但在逆境中奋起总要好过深渊中沉沦。中国女排终于在一场过程上酷似逆转的比赛中胜出。谁也不会因为这场胜利而声称中国女排已经度过低潮,但这场比赛的前前后后恰似一轮心理疗伤过程,逆水行舟的中国女排终于再次拾起双桨,奋勇向前。

  如今的列强在对付中国队时都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浓缩成两个字就是纠缠——如毒蛇般的纠缠。现在的中国队像一位当年曾叱咤疆场的常胜将军,当看家的绝招不能将敌人一击致命,对手在一场持久战中磨灭掉我们的斗志、消耗掉我们的体力,然后我们便是昏招迭出,进而对手如割肉般分食。就是这样无情的纠缠让中国队沦落到现在的境地。在无力争冠、四强旁落的情境下,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队的坚持,一种执著的坚持,一种寻求最好结局的执著。

  又是第三局被对手扳回,但中国队终于从心理阴影中逐渐走出。当被对手打得丢盔卸甲,我们是否还有勇气将一支疲劳之师、困顿之旅带出逆境,重整旗鼓地和对手再大战一场。越是这样的时刻越是我们发扬女排精神的时候,既然没有永远的冠军,那么不停地去追求,无论顺境逆境都拥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是最重要的。现在的中国女排已经重新起步,对付对手的纠缠我们就要用执著的精神,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供图/新华社

  中国3∶1古巴

  中国队在战胜古巴队后,将于今天下午5点与

日本队进行争夺第五名的比赛,而后者是在战胜了荷兰队后晋级的。供图/CFP

记者周芳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