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之子”荣高棠逝世 为中国体育奉献一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0:51 新京报

  享年94岁,生前曾任国家体委副主任,是第一位获得奥运勋章的中国人

  

“体育之子”荣高棠逝世为中国体育奉献一生

  1959年5月14日,毛主席在中南海和荣高棠(右)握手。新华社发

  

“体育之子”荣高棠逝世为中国体育奉献一生

  1965年5月4日,贺龙副总理和荣高棠(右)在机场亲切交谈。新华社发

  

“体育之子”荣高棠逝世为中国体育奉献一生

  1983年9月1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上海向荣高棠(右)颁发奥林匹克银质勋章。新华社发

  

“体育之子”荣高棠逝世为中国体育奉献一生

  2001年10月22日,中国足协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答谢宴会。荣高棠(中)也前来助兴。

  

“体育之子”荣高棠逝世为中国体育奉献一生

  荣老先生的墨宝,他当年的心愿如今成为遗愿。

  本报讯 中国体育战线老前辈荣高棠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荣高棠生于1912年,河北霸州人。1949年10月,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荣高棠当选为副主席。

  1952年7月,以他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1952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体育运动委员会,荣高棠任秘书长。1954年,他被任命为国家体委副主任,协助贺龙具体负责全国体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文化大革命”期间荣高棠受迫害。

  1979年恢复工作,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1981年8月起,担任国家体委顾问。

  1983年9月16日,为表彰荣高棠对发展中国体育事业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体育交往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将银质奥运勋章授予他。

  从一线岗位上退休后,荣高棠依然活跃在中国体坛,他先后出任了中国钓鱼协会、桥牌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对群众体育与老年人体育事业投入了不亚于当年的热忱关怀。

  今年4月27日,荣高棠老先生还以94岁高龄登上黄山。荣高棠对实现了多年攀登黄山的意愿甚感激动,更为黄山美景而倾倒。他对同行人员说,不来黄山枉此一生!并在黄山北海宾馆欣然题写:“华山论剑,黄山论寿,不到黄山,枉此一生。”

  何振梁先生对荣高棠的评价是:“他是我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证人,在我国体育对外交往的历次重大事件中,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担任十几年国际奥委会的执委(包括副主席),成为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如此重要职务的第一人。他为维护和提高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02年5月,由李玲修、周铭共合著的《体育之子荣高棠》正式出版。(综合)

  追忆:“荣老是中国高尔夫第一人”

  本报讯(记者郑淇)在得知荣高棠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小球运动中心高尔夫部部长李勇,后者早于记者得知荣老先生的离去。李勇说:“荣高棠老先生曾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第一任主席,为推动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花费了许多心血。”

  荣高棠老先生拥有中国高尔夫球界鼻祖、高尔夫“第一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第一任主席的称号,在其去世前还一直担任中高协的顾问。据李勇部长回忆,1985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正式成立,已经年逾七十的荣老先生成了中高协的第一任主席,当年,荣老先生的球技并不是很好,但他在高龄的情况下还是决定拿起球杆,向众多的年轻球手学习打高尔夫。“就高尔夫进入中国的年岁来说,荣老先生的球龄算很长的了,他从20多年前一直打到现在,你很难想象他在球场上的激情。”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荣老先生还出现在深圳某球场,为业余赛事开杆,“荣老先生一直保持打高尔夫的习惯,就在他生病前,他还坚持每周打两场比赛。”据李部长回忆,荣高棠老先生在其88岁的时候,在18洞的球场中打出了88杆的成绩,令人敬佩。

  荣老先生20多年来一直关心高尔夫的发展,并且提出了许多发展高尔夫的理念,其中“快乐高尔夫”就是荣老先生一直倡导的,“荣老在打球的时候很认真,也有很多感受,他有句名言‘少一杆,精神愉快;多一杆,锻炼身体’在高尔夫球界中广为流传。”

  往事:第一次出征奥运会

  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组委会终于在1952年7月18日发出邀请,请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派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这是国际奥委会决定对新中国发出的第一次邀请。不过当荣高棠见到这封电报时,距奥运会开幕式只差几个小时了。

  荣高棠知道此事关系重大,马上紧急报告给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写明了准备放弃参加奥运会的理由。

  第二天,中央批件传达到荣高棠手里,上面赫然写着一行墨笔字,那是他熟悉的笔迹:要去。请主席、少奇同志阅周恩来再一看,毛泽东、刘少奇也已圈阅。

  尽管对这结果很感意外,但荣高棠毫不犹豫立即执行。

  于是火速拟定名单,调兵遣将。3天后,新中国第一个赴奥运会的代表团组成。团长是荣高棠。

  赴赫尔辛基前,也就是7月23日,荣高棠等人集合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办公地等待总理接见。

  上午过去了没消息,下午过去了没电话,晚饭也不敢动地儿。

  距离24日凌晨登机时间已进入倒计时,5小时……4小时……3个半小时……电话铃响了,在这寂静的深夜分外震耳,几只手几乎同时伸向电话机。荣高棠动作最快,只见他拿起话筒稍停一下说了一句:“……是,我们都在!”就放下了电话,兴奋地对大家说:“总理让我们马上去!”

  停在门前的两辆轿车飞速驶出胡同奔向中南海。

  节选自《体育之子荣高棠》有删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