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笑傲欧文斯奖到世纪最佳 刘翔并肩中国前辈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23: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今年打破男子110米世界纪录的刘翔荣膺“2006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表现奖”,为中国体育铸造新辉煌。近30年来,中国运动员成为国际体育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多次被国际体育单项组织授予“年度最佳”,有的甚至赢得“世纪最佳”等殊荣。

  跳水是中国体育引以为豪的项目,近3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顶尖高手,他们在奥运会
、世锦赛和世界杯频显风流,充分展示中国跳水运动的风采。第一个获得世界年度最佳的中国跳水选手是陈肖霞。1980年,她在一系列国际高水平比赛上挫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好手,虽然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因种种原因未参加当年举行的莫斯科奥运会,正处于巅峰时期的陈肖霞因此与奥运会冠军无缘,但泳坛权威杂志《游泳世界》(美国)仍评定她为1980年“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翌年,陈肖霞在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中技压群芳,夺得了迟到一年的世界冠军,陈肖霞的杰出表现使她再次获得年度世界最佳的荣誉。

  令人自豪的是,近30年来李宏平、李艺花、周继红、高敏、许艳梅、谭良德、童辉、伏明霞、孙淑伟、熊倪等一大批中国跳水名将被《游泳世界》评为年度最佳,尤其是高敏更是创造了“五连冠”殊荣。高敏出道甚早,1983年年仅13岁的她就夺得第4届世界分龄游泳锦标赛冠军,进入最高等级的成年人赛场后,高敏竟然创造了一场不败的惊人纪录,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1992年初期,她一直是国际跳水界最优秀的选手,她的存在也使同时代的外国名将徒呼奈何,“与高敏生在同一个时代是个悲剧。”

  李宁是上世纪中国体育的杰出代表之一,他在国际体操界乃至国际体育组织都赢得了巨大的成就。1982年,年仅19岁的李宁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一举夺得6枚金牌,仅在双杠比赛中居屈第三名,这一划时代的成绩不仅使他赢得了“体操王子”的英名,还被世界体操联合会的官方杂志《世界体操》评为该年度最佳体操运动员。四年后,李宁在家门口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上再演好戏,先后夺得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和鞍马三枚金牌,李宁的出色表现使其再次当选“《世界体操》年度最佳”。前后近10年国际征战史,李宁在世界三大赛上共夺得14枚金牌,成为上世纪国际体坛最活跃的运动员之一。鉴于李宁的出色战绩,1999年6月,他被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25名“本世纪最佳运动员”之一,他也是唯一荣膺该称号的中国运动员。

  曾创造世界三大赛“五连冠”业绩的中国女排,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体育最具代表性的符号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国际排联将中国女排评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最佳女队”,袁伟民为“二十世纪最佳教练员”(第二位),郎平为“二十世纪最佳女运动员”(第二位)。本世纪初,中国女排和郎平分别被国际排联评为“二十世纪最佳女排队特别奖”、“二十世纪最佳女排运动员特别奖”。

  贺慈红是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被《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年度最佳中国游泳运动员。身材修长、五官俊美的贺慈红是中国体育界公认的“美人鱼”,她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世界泳坛的名角。1993年举行的首届东亚运动会上,她一举包揽女子100米、200米仰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金牌,并打破了两项仰泳亚洲纪录。该年,贺慈红被《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当年世界最佳游泳女运动员。1994年,中国女子游泳队在第七届世锦赛上创造出一项惊人成绩--独揽12枚金牌,其中贺慈红夺得女子100米、200米仰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金牌,同时打破了100米仰泳和4×100米混合泳两项世界纪录,其中1分00秒16的100米仰泳世界纪录直到九年后才被打破。

  和李宁一样,享有“东方神鹿”英名的中长跑名将王军霞也曾国际体育组织评选活动中赢得盛誉。1993年,王军霞在国内外比赛中大放异彩,她先后夺得第四届田径世锦赛女子10000米冠军、第五届世界杯田径赛女子马拉松冠军,并在当年举行的七运会上创造了女子3000米、l0000米两项世界纪录,一系列杰出战绩使她成为当年国际田径界最耀眼的明星。为表彰她对世界体育运动所作出的贡献,1994年1月,她压倒各项目世界名将赢得第14届杰西·欧文斯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杰西·欧文斯奖”被各国媒体称之为世界体坛“奥斯卡”奖,是一项极具份量的荣誉。王军霞没有急流勇退,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获得5000米冠军、10000米亚军,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2000年底,国际足联授予

中国女足运动员孙雯“本世纪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称号。作为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代表人物,孙雯为球队先后闯进1996年奥运会、1999年世锦赛决赛立下头功。虽然中国女足两度冲冠均失利而归,但孙雯以其出神入化的脚法和高人一筹的意识赢得全球众多足球爱好者的青睐。“本世纪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这一荣誉,是对孙雯辉煌足球生涯的最好肯定。

  中国女子举重几乎就是世界冠军的代名词。自从女子举重设立世锦赛、走向奥运殿堂后,中国女子举重队一直是头号金牌大户,被国际举重界公认为女子举重的王者之师。2005年3月3日,国际举联在百年庆典活动上,授予中国女将丁美媛、刘春红“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

  国际羽联从1998年起开始评选年度最佳。2001年底,中国名将高崚被授予“2001年度最佳羽毛球运动员”奖章。成名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高崚在2001年取得巨大成就,她先是和队友一起夺得苏迪曼混合团体世界冠军杯,随后在世锦赛上包揽女双、混双两枚金牌,成为当年国际羽坛首屈一指的“多金王”。

  2003年,

小巨人姚明凭借在NBA第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击败了汉图楚娃、鲁尼等候选者,荣膺劳伦斯“最佳新人奖”。这是亚洲选手首次在这项评比中获奖。创办于2000年的劳伦斯现已发展成当今国际体坛的最高奖项。两年后,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110栏冠军并平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刘翔同样获得“最佳新人奖”殊荣。

  在冬季运动战场上,中国选手同样战果辉煌。2003-2004赛季,中国女子速滑选手王曼丽在世界杯全部6站比赛中以990分的总积分为我国首次夺得了女子500米的总冠军,她因此获得国际滑联颁发的“金冰刀”奖。“金冰刀”象征着速滑界的最高荣誉,“金冰刀”是以白金为鞋身,黄金为冰刀,价值1000欧元,国际滑联每年将4双这样的冰鞋颁发给男女500米、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的总冠军得主。在此之前,中国第一位冬季奥运会奖牌获得者、“体坛尖兵”叶乔波也曾获得过这一国际速滑界的最高荣誉。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