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越来越多的环赛 国外高手的加盟为中国自行车加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09 中国体育报

  2006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眼下正在海南“你追我赶”。中国自协官员表示,公路自行车比赛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环赛正推动着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发展。

  自行车公路多日赛又称为环赛,因参赛队员多、比赛时间长、举办地域广而深受喜爱。

  中国自协秘书长蒋国锋说,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但还不是自行车强国,虽然中国的自行车拥有量占世界第一,但是自行车运动水平还很落后,这从比赛中就可以看出来。尽管如此,中国许多地方举办自行车赛事的积极性却很高。近年来,各类自行车比赛逐渐在中国兴起,这些比赛对于总体水平不高的中国自行车运动无疑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举办的环赛始于1995年,当时的比赛名称为环中国赛,虽然只举办了两届,但却开了中国举办环赛的先河。此后,越来越多的环赛出现在中国,到目前已经有了环南中国海、环青海湖、环北京等品牌赛事。今年上海又举办了环崇明岛赛,现在又有了环海南岛赛。

  来自山东的28岁选手李富玉在今年的环崇明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连续四站获得大中华个人总成绩第一名。明年,他将正式加盟著名的美国探索频道车队,这意味着这位从环赛中不断成长起来的车手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参加

环法大赛的第一人。

  蒋国锋认为,越来越多的公路多日赛最大的作用是促进了中国车手与国外车手间的交流,有利于积累比赛经验。随着赛事水平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高手到中国参赛,这为中国运动员提供了在家门口与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环青海湖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他说,公路自行车多日赛赛时往往长达10天左右,赛程多在1000公里以上,而且路况、气候、周边环境、对手、战术运用等充满变数,极具挑战性,在比赛中积累经验与技术常常显得比在单纯训练中积累体能和坚强意志更为重要。因此,各地举办的自行车环赛也有利于中国车手积累比赛经验。

  同时,公路多日赛是目前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重点支持的项目,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也将根据选手参加世界比赛积分确定。因此,多举办和参加国际自联认可的公路自行车环赛,对于中国选手来说也是有利的。

  而最重要的是,自行车多日赛起到了普及自行车运动的作用。比赛不收门票,不受场地限制,观众可以自由欣赏。不论是环青海湖赛,还是环海南岛赛,比赛沿线都可以看到众多热情的观众和大量骑车追随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宣庆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说:“频繁举办的各类自行车赛事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只有把金字塔的基础做大做实,中国的自行车项目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新华社记者钱荣王英诚(海口11月14日体育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