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体操预测:中国无法高枕无忧 面临日朝强劲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李鹏翔

  无论是凭借历史积累的厚家底,还是刚在丹麦世锦赛取得的新辉煌,中国体操队都有理由在多哈亚运会上高枕无忧。但雅典奥运会血的教训令中国体操队时刻保持警惕,而急于“复仇”的日本男队和伺机“偷袭”的朝鲜女队将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虽然在世界赛场上经历过起伏的中国队刻意保持了低调,但毫无疑问他们在亚洲的垄断地位不可撼动。基本上以世锦赛阵容出征的中国队,除男子单杠归属日本“领地”外,在其他13个项目上都有冲金的实力。

  具体说来,男队需要警惕日本上演“复仇记”。

  在雅典奥运会上登顶的日本男队,虽然目前在适应新规则和发展难度上走在了后面,以至于上个月的丹麦世锦赛颗粒无收。但看清形势后,此次亚运会他们势必会伺机“复仇”,至少动作难度会有一个提升。日本男队在男团、个人全能和单杠上的功底深厚。领军人物富田洋之是个优秀的全能型选手,他本人在双杠上也足以同世界冠军杨威一争高下。

  女子方面的对手唯有一个朝鲜。朝鲜队令人头疼的是不为人所知,所以冷不防会冒出匹“黑马”。

  从世锦赛看,朝鲜女队已有3个选手掌握了程菲的跳马绝活“程菲跳”。她们打的是难度和集体战术,虽然稳定性和技术细节还不够,但只要有一个成功,就有可能是致命打击。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认为,朝鲜女队在跳马、高低杠和女团上都会构成威胁。

  除了日朝两个主要对手,韩国、哈萨克斯坦的个别选手也在一两个项目上有一定实力,但总的来说不成气候。

  从1974年德黑兰中国首次进入亚运大家庭到上届釜山亚运会,

中国队共获得体操112块金牌中的91块金牌,届届稳当“霸主”。在釜山,中国队夺得全部14枚金牌中的13枚(包括并列冠军)。

  本届多哈亚运会,这种情形将得以延续。但中国体操队也要自己站稳了,因为我们的邻居总会持之以恒地制造麻烦,上届亚运会中国

乒乓球队落入“朝韩陷阱”就是前车之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