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异国他乡艰难维系事业 “铁榔头”过得不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8:39 扬子晚报

  

异国他乡艰难维系事业“铁榔头”过得不开心

  

异国他乡艰难维系事业“铁榔头”过得不开心

  郎平今年已46岁了,1995年和前夫白帆

离婚后一直孑然一身,事业心极强的她依然打拼在排球场上。但如今郎平真的有些累了,作为一个主帅,她是成功的;作为一个女人她
真的不容易,付出了太多的代价。

  美国

女排无缘世锦赛8强,主教练郎平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而在平静背后,郎平的言行中却分明透露出一点微妙的无奈、郁闷和忿忿。由此可见,远在美国执教的铁榔头郎平过得并不舒心。而在郎平的叙述中,我们不难发现,中西方的差异给郎平的执教带来了太多的困难,令郎平萌生些许退意。

  自嘲:现在已胸无大志

  美国队小组赛成绩很出色,仅负于巴西队,但进入复赛后却连续输球,无缘八强,问题出在哪,郎平的回答是:缺人。

  “同中国队比赛前,我们主力主攻手杰妮芙腰受伤了,我们无人能换。在与阿塞拜疆队和德国队比赛中,她都是带伤在那儿硬拼。”郎平说道。对于美国队来说,输球的主要原因是技不如人,属于正常范围,但对于郎平来说,缺人却成为了束缚她手脚的关键问题,以至于让她连拼一拼的资本都没有。郎平还举了一个例子:“美国队主力二传博格的离去,给了我沉重的打击,当时我特难受。她的突然离队让我束手无策,只能把退役两年的阿莫请回来。她两年没打球了,我怕她练得太厉害而受伤,每天要根据医生检查情况来决定她与队友练多长时间的配合。博格的离去,使美国队遭受很大打击。的确,我算是长见识了,我现在真的是胸无大志了。”

  只有郎平一人想赢球

  胜败乃兵家常事,可联想自己当年在中国队“敢打敢拼”的经历,郎平始终不能对导致美国队失利的这种主观因素释怀。中西方理念上的差异,也给郎平的执教带来了不少麻烦,你可以经常在美国队比赛时看到,主教练郎平在场边急得直跳脚,而美国队的队员照样我行我素。美国队输给阿塞拜疆那场比赛,由于失去了进前八的机会,赛后只看到郎平一人在生闷气,而美国队的队员还是嘻嘻哈哈的。对此,郎平显得非常激动:“只有我一个人在急。”

  郎平现在的执教,时常会感觉到很累,想要坐下来开个会,对对位置、研究一下战术,都要言简意赅。有一次郎平开了个30分钟的会,结果队员纷纷抱怨。所以,郎平不得不每次都开短会,把话说得恰到好处。如果说严重了,美国队员会紧张,晚上睡不着觉,第二天就打不好球了。郎平执教以来,美国女排人员变动很大:主攻杰妮芙快要结婚了,另一名主力明年也要结婚。2号副攻斯科特前段时间结婚,还去度了4个月的蜜月。这些事都让郎平感到,在美国女排心中,国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并不是第一位:“她们认为自己是为我郎平在打球。在美国打排球,家长出钱自己培养运动员,所以她们没有约束,愿意打就打,不愿意打就不打。对她们来说,家庭责任意识比国家荣誉感更重要。每次比赛前,队员可以有各种原因而离队。我清楚记得她们说过的一句话——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排球。”

  至今单身只想女儿

  在美国执教有那么多困难,难道在国外闯荡了那么多年的郎平就不知道吗?

  其实,郎平对此早有所知,只是为了自己远在美国读书的女儿,也是为了能够重新开创一片事业,为

中国女排争光,所以,郎平才顶着压力和矛盾当上了美国女排的主帅。现在,你要问郎平,最开心的事是什么,她肯定会这样回答:与女儿更近了。郎平的女儿白浪今年13岁,跟随爸爸白帆生活在加利福尼亚的图斯廷,白帆于1995年和郎平离婚。以往郎平一直利用暑假看望女儿,而现在执教美国队后可以有更多时间照料白浪。郎平目前居住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美国奥运训练基地,在图斯廷也有一栋房子。对于能够经常看到女儿,郎平显得由衷地高兴:“在生活上,我现在很开心,来美国执教后,每周我都能回去和她团聚。”说话间,铁榔头郎平显现出作为女人温柔的一面。

  回国执教不可能

  本届世锦赛上,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战胜了德国队,间接地帮助中国女排靠小分挤掉德国队,进入八强。虽然身不在中国女排帅位上,但郎平用她自己的行动表现了她永远和中国女排站在一起。对于这件事,郎平说得很诚恳:“虽然我是美国队的主教练,我同样希望中国队能够打出好的成绩。”“今后有没有回国重掌中国队的想法?”记者直截了当地问。她摇了摇头,说:“不可能,我身体不行。膝关节老毛病还经常复发,没办法顶太长时间。”事实上,郎平对中国队的前景非常关心,美国队的比赛结束后,她就出现在了中荷之战的现场,坐在了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身旁。比赛中,郎平对场上的局势也是非常紧张在意,她表示,希望经过两天的调整,中国队能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有好的表现。

  本报记者 张昊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