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世锦赛上座率惨淡 收视率飘红胜过男篮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8:03 东方体育日报

  日本人到底有多少喜欢排球?按照国际排联的看法,日本人对排球的热情绝对是排在全世界首位。要不,进入21世纪以来,2001年大冠军杯赛、2003年世界杯赛、2005年大冠军杯赛,这届世锦赛以及明年世界杯赛怎么都会安排在日本举行?国际排球界的四大赛事除奥运会外,几乎已被日本独揽。

  直到本届女排世锦赛开赛前夕,国际排联作出下届女排世锦赛依然在日本举行的决
定,终于引来一片哗然。俄罗斯《体育快报》评论文章直截了当地指出,“国际排联让日本包揽世锦赛的做法让人费解。”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的解释是:选择日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排球氛围,“排球运动在日本非常受欢迎,每场比赛都会吸引大批的观众,同时电视转播的收视率非常高。哪怕是没有日本队参加的比赛,也能够吸引上百万人收看电视直播。”

  不过主席大人的话这回可落空了。本届世锦赛至今,除了日本队的比赛,其他场次的现场上座率全部低于五成,甚至出现了一场比赛只有不足百人观战的尴尬场面。而主办方的电视收视率统计迟迟才公布,公布的数据居然又只有日本队所在的小组。

  上座寥寥 全靠主队来出票

  从2003年排球世界杯开始,日本球市就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即使没有东道主日本男

女排的比赛,只要有球星,就会有球迷追捧——三年前那支拥有日本少女偶像赵蕊蕊的
中国女排
,就能迎来高上座率。

  至于日本队的比赛,更是场场爆满,尖叫声、充气棒击打声不绝于耳,以至于当年中国女排出征前还得播放这种声响以便适应环境。

  然而本届女排世锦赛,除了日本女排的比赛,其他场场比赛惨淡的上座率令主办方大跌眼镜。以中国女排所在的B组札幌赛区及F组大阪赛区为例,札幌道立综合体育馆的上座率场场不到一成,而这上百人中还有大半看起来是中学生。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应该是当地各个学校的排球社团来观摩学习的。当时有种说法,认为札幌当地人更喜爱棒球以及冰雪运动,排球氛围相比日本其他地区较为淡薄。到了大阪赛区,更加高水平的对抗,迎来的上座率却同样惨淡。据现场观察,日本观众对美国、巴西这两支国家队比较有感情,有她们的比赛总会招来一些铁杆粉丝,而中国女排危难中的奋斗也吸引到了不少华人以及留学生。可即使如此,上座率仍然维持在三成左右。

  就连日本女排的比赛也不像从前那么成为上座率的金字招牌,据国际排联官方统计,日本队在F组名古屋赛区的上座率有几场也不满万人,维持在七八千人左右,这在从前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到了决赛阶段,我们才能保证观众源源不断地到来。”大阪中央体育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有日本队的比赛,就是售票率的保证。”

  收视长红 胜过

男篮世锦赛

  根据女排世锦赛主办方昨天公布的数据,光是在日本关东地区,本届赛事就吸引了超过200万户家庭每晚坚持收看比赛转播。

  拥有本届世锦赛电视转播版权的TBS(东京传播网)电视台自开赛以来,九个比赛日的收视率一路走高。而随着今明两天决赛阶段比赛的举行,收视率还有望再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本月5日由于恰逢星期天,A组日本女排迎战波兰队地比赛创下本届世锦赛的收视率最高纪录20.6%,这意味着以首都东京为中心的关东地区共有约250万户家庭在收看比赛。

  而日本队所在的E组第二阶段小组赛的收视率同样不俗,上周三与古巴的比赛收视率为18.4%,上周六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为19.5%,周日与意大利的比赛则为19.3%。

  “这是个非常美妙的数据,总而言之我们很满意。”TBS电视台总监Yoshihiro Enatsu表示,“我们原先预计的数字其实还要更高一些,特别是与塞尔维亚及意大利的比赛,我们希望这两场收视率都能过二成,但眼下这个成绩已经能让我们满足了。”

  “这是我们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现场转播,甚至比足球和篮球比赛的转播工作还要好。”Yoshihiro Enatsu补充道,该电视台也负责转播了今年夏天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世锦赛,但那次篮球巨星云集的盛会电视收视率也只维持在8%到12%,“日本女排的主教练柳本晶一在国内声名卓著,球员的人气也非常高,非排球迷也会喜欢她们。而且女排世锦赛放在男排世锦赛之前是个很好的安排,到了男排比赛,观众会更加疯狂。”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大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