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观念差难理解主观败因难释怀 郎平:执教美国有些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1 新民晚报

  

观念差难理解主观败因难释怀郎平:执教美国有些累

  如履薄冰3比2险胜德国队后,美国女排依然无缘世锦赛8强,主教练郎平的表情,很淡定,却分明透露出一点微妙的无奈、郁闷和些许忿忿。昨天,本报记者专访郎平,请她谈谈执教美国队的感受。

  我现在胸无大志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美国队小组赛成绩很出色,仅负于巴西队,但进入复赛后却连续输球,无缘八强,问题出在哪?

  郎平(以下简称郎):同

中国队比赛前,我们主力主攻手杰妮芙腰受伤了,我们无人能换。在与阿塞拜疆队和德国队比赛中,她都是带伤在那儿硬拼。

  当然,输球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队的实力不如人家,输球很正常。

  记:主力二传博格的离去,是不是也是一个原因?

  郎(脸上现出一丝不快):当时我特难受。她的突然离队让我束手无策,只能把退役两年的阿莫请回来。她两年没打球了,我怕她练得太厉害而受伤,每天要根据医生检查情况来决定她与队友练多长时间的配合。博格的离去,使美国队遭受很大打击。的确,我算是长见识了,我现在真的是胸无大志了。

  胜败乃兵家常事,可联想自己当年在中国队“敢打敢拼”的经历,郎平始终不能对导致失利的这种主观因素释怀。

  只有我一个人在急

  记:您在美国队执教,还是那么严厉吗?在中国队和美国队执教,您感觉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郎:那天输给阿塞拜疆,失去了进前八的机会。赛后,只有我在生闷气,一看队员还是嘻嘻哈哈的。

  记:遇到这种情况,您也不发火吗?

  郎:只有我一个人在急。对多米尼加队那场太关键了,我赛前反复强调胜负关系,可她们还是打得太松。直到0比2落后,我在中间休息时把她们狠狠地臭骂一顿,“这球输了是你们的责任。”结果,她们还真连扳三局,赢下比赛。

  记:您这样执教,是不是很累?

  郎:确实很累。想要坐下来开个会,对对位置、研究一下战术,都要言简意赅。有一次开了个30分钟的会,结果队员纷纷抱怨。所以,我们得开短会,把话说得恰到好处。如果说严重了,她们会紧张,晚上睡不着觉,第二天就打不来球了。不说吧,也不行。真的很难。

  记:那您觉得去美国执教开心吗?谈谈您最开心和最不开心的事。

  郎:最开心的,是离女儿近了。每周我都能回去和她团聚。郎平迟疑着,并没有提最不开心的事,也许之前提到的“胸无大志”,能说明些什么。

  最重要的不是排球

  记:2008年奥运会前,您会对美国队动大手术吗?

  郎:人员变动会比较大。主攻杰妮芙快要结婚了,另一名主力明年也要结婚。2号副攻斯科特前段时间结婚,还去度了4个月的蜜月。呵,都去结婚吧。

  记:难道美国

女排队员心中,国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不是第一位?

  郎:她们认为自己有责任感——努力比赛,是为我郎平在打球。在美国打排球,家长出钱自己培养运动员,所以她们没有约束,愿意打就打,不愿意打就不打。对她们来说,家庭责任意识比国家荣誉感更重要。每次比赛前,队员可以有各种原因而离队。我清楚记得她们说过的一句话——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排球。

  记:在中国,最好的队员不一定能够进入国家队。有老教练说,选拔球员要向您学习,因为您会选最优秀的队员进队。是这样吗?

  郎(笑):我肯定选最好的队员进队,谁好谁上。

  美国队员家庭观念很重,尽管郎平表示能够理解,但是作为一名以严厉认真著称的主教练,她对队员的种种举动依旧表示无奈。郎平执着地认为,挑选运动员,就该挑最好的,应该是为国家增光添彩的那些队员。

  特派记者李京红(本报大阪今日电)

  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不轻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