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安徽拳手领军奥运冲金 胡青成为“奥运希望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58 江淮晨报

  昨日上午,中国国家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在合肥与安徽省体育局进行了一份协议的签字仪式,协议的内容是:安徽省拳击运动员胡青将作为中国拳手冲击2008奥运会金牌的选手进行合作培养。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位选手成为“奥运希望之星”。作为原合肥晚报拳击队成员,胡青曾在全国十运会上勇夺金牌,而现在,他已经站在了冲刺奥运金牌的起跑线上。

  成为“奥运希望之星”的意义

  自从安徽人许海峰为中国拿下第一枚奥运金牌之后,许多年来,安徽人再也没有登上奥运之巅。即使从整体实力上来说,安徽体育也出彩不多,在全国范围内徘徊于中游水平。在体育进入市场化之后,安徽由于自身的限制,体育在这方面也几乎没有令人振奋的表现。安徽人与安徽体育人一直渴望能够有个别安徽选手横空出世,在最高赛事上站上最巅峰,为安徽体育注上一剂“强心针”。尽管每一位安徽选手都有这样的愿望,但是能否得到国家的承认和作为重点选手加以培养,则是另外一回事。现在,胡青被正式放在了这样的位置上,这标志着安徽体育冲击奥运会不再是一种愿望和口号,而是真正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青之队”将为胡青护航

  胡青成为“奥运希望之星”并不仅仅是一种象征,它有丰富的实质内容。签字生效后,胡青不仅将作为安徽体育的头号人物受到全省力量的重点打造,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将借全国体制之力,为胡青专门准备一份“小灶”。将有一支由国家队教练、体育教授、安徽省

拳击队共同组成的“青之队”,为胡青准备一整套的训练方案和后勤保障,从各个方面为胡青提供最好的训练服务保障。可以想见,这样的服务体系将远远超出安徽省的力量,胡青将拥有一个得天独厚的环境。胡青目前在国内60公斤级上已经没有对手,并且比其他选手高出一大截,国家把他作为“奥运之星”培养,一方面是对他实力的承认,更重要的是为他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一道门槛是亚运

  年仅20岁的胡青拥有极高的拳击天赋,2001年才进入安徽省拳击队,两年后便在全国比赛上夺冠,4年后第一次参加全国第十届运动会,在这届全运会上,披上“合肥晚报”拳击队战袍的胡青以绝对优势夺得了60公斤级的金牌,自此之后便受到国家拳击队的青睐。这一年来,胡青出访了五六个国家,打了近20场国际比赛。丰富了大赛经验,但正式的国际综合赛事,胡青还没有打过。下个月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亚运会将是胡青的第一次国际综合大赛。记者昨日在安徽省拳击训练馆见到胡青,胡青说:“22日将赶到北京与国家队会合,一周后就去打亚运会。我尽力去拼吧。从这一年来看,国际比赛打了很多,胜了2/3的场次,与世界前三名的选手都有交手,感觉虽然与最高水平的选手有差距,但差距也不大。亚运会的选手水平实际上没有我打的这些国际比赛的对手水平高,我还是有信心的,但是我对亚洲选手不熟悉,没有交手过,另外,分组抽签也很重要。”安徽拳手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一个第三名。颇具实力的胡青也许能够改写这一纪录。

  胡青的奥运前景展望

  此次签订冲击2008奥运拳击金牌协议的共有三位选手,除了胡青外,一位是新疆的哈拉提,另一位就是已是世界冠军的贵州邹市明。中国拳击队在

北京奥运上的目标是力争一块金牌,那么这块金牌就是要在这三人中产生。很显然,作为中国拳击旗帜的邹市明是第一人选,胡青和哈拉提是作为第二梯队。但这并不是说胡青毫无希望,在这三人中,胡青的年龄最小,潜质最大,相比之下,邹市明名声在外,已成众矢之的,胡青的压力最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胡青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最为重要的是,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就像百米决赛一样,胡青已经与世界最好的选手一起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冠军取决于最后的冲刺。面对这个话题,性格内向的胡青没有豪言壮语,他平静地说:“我会尽全力。”

  ·本报记者卢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