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世锦赛技术流并未溃败 俄罗斯一人缺席失利难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49 中国体育报

  当俄罗斯队“双塔”在网前风光无限之时,当身高平均达到1.95米的“黑马”塞黑队一路过关斩将打入世锦赛四强时,也许会有人感慨女子排坛高举高打的流派再度全面战胜技术全面的流派。然而我却要反驳这种说法——俄罗斯队在巴西队面前的失利很好地证明了全面的技术流派仍然是当今排坛的主流,而俄罗斯队的复兴其实更能够很好地印证全面的技术才是女子排坛“称王”的关键。

  当技术全面的代表巴西队以3比1力克俄罗斯队之后,稳定的防守和反击,细腻的小球和串联是巴西队完胜势头正盛的俄罗斯队的关键。而俄罗斯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胜负的关键也正是在这种技术的全面上。

  表面看这场比赛双方实力的对比是由于俄罗斯队缺少索科洛娃一人。然而正是因为在前几场比赛中索科洛娃的跑动使俄罗斯队的进攻体系更加丰富,技术含量更多而赢得对手的。巴、俄之战中,缺少了索科洛娃的跑动,俄罗斯队另一进攻火力点高迪娜被巴西队的发球牵制,俄罗斯队的进攻回到以往高举高打的形式上去,加莫娃的进攻线路又被巴西队掌握得一清二楚,进攻受阻,失利也就在所难免。

  其实细品俄罗斯队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与以往的俄罗斯队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更趋全面。全面的技术进步,带来防守的细腻,俄罗斯队在面对速度更快的

中国队时不仅没有自乱阵脚,反而能组织起同样快速的进攻。俄罗斯队的进步也体现在了技术的全面性上。

  所以说如何提高自身技术的全面,仍然是目前女子排球实力增长的最关键之处。单纯的高举高打,以强攻为主要得分手段的观念和做法已经过时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