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柔道> 正文 
青岛柔道公开赛用5年走向奥运 硬件已达奥运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49 中国体育报

  第六届青岛柔道国际公开赛迎来喜讯,从平凡的A级赛事升级为奥运积分赛。在众多的国际公开赛中脱颖而出,赢得如此地位,青岛柔道公开赛仅花费了五年时间,但背后却蕴涵着众多中国柔道人的汗水。

  摇摇晃晃的第一届

  2001年,青岛柔道公开赛揭幕。虽然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队赢得了2金1银1铜的佳绩,但也无法在国内掀起柔道高潮,加上当时的青岛对国际体育界来说非常陌生,因此,当年仅有包括日本、韩国、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亚洲队伍的7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报名参赛。

  回想当年,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兼党委书记宋兆年表示,举办青岛柔道公开赛的目的,一是为国内柔道选手提供更多的与国外选手交手的平台,积累国际赛事经验,推动国内柔道水平的提高和项目的发展;二是为了响应亚洲柔道联盟的要求,与日本、韩国形成亚洲巡回赛,为推动亚洲和国际柔道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一届虽然仅来了7支队伍,但并没有打消中国柔道协会和青岛柔道协会继续办赛的信念。

  迅速发展的四届

  第一届公开赛结束后,青岛公开赛的工作人员们便开始筹备第二届公开赛。发邀请函、拉赞助、跑赛场,从第二届到今年的第六届,青岛公开赛每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基本都固定在20支左右,但参赛人数却逐年增长,很多队伍都派出了男8女8的满额参赛人数,到今年已经超过了300名。

  2003年、2004年,越来越多的柔道明星、世界冠军、奥运前三名选手先后亮相青岛柔道公开赛。加上青岛公开赛是亚洲巡回赛的第一站,很多欧洲、西亚甚至非洲选手都选择青岛作为后两站的适应场所,所以青岛柔道公开赛选手的参赛水平和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2005年时升级为A级赛后,不仅有多名奥运前三名选手参赛,而且还有个别来自美洲的队伍。到了今年的第六届,青岛公开赛已经晋升为奥运积分赛,北美的加拿大、南美的巴西都派出了选手参赛。宋兆年表示,随着

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将有越来越多的选手来到中国,相信明年的公开赛会有更多的高手抵达青岛。

  充满奥运气息的第六届

  第六届青岛公开赛因为晋升为奥运积分赛,赛事大部分规程完全按照奥运会标准实施。据了解,本次比赛由北京奥组委竞赛部柔道项目与国际柔联按照奥运会标准合作办赛。赛前还专门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技术官员培训班,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名裁判参与了培训,青岛柔道公开赛是他们的“实习场所”。

  今年的志愿者数量比往年有所减少,赛场秩序比往年规范了很多。以往的检录员都是由青岛队的运动员充当,本届开始,检录员都是从国内征调的国家级裁判员,身着统一裁判服对参赛队员进行检录;场上3名裁判全为国际级裁判,改变了以往多以亚洲尤其是国内裁判为主的局面;场下的技术官员都是国际级和国家级裁判。判罚尺度完全按照奥运会标准要求。

  青岛柔道公开赛已经成为中国柔道协会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赛事,中国柔道人将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展这个赛事。宋兆年表示,与有着20多年历史的日本公开赛、韩国公开赛相比,我们还有差距,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