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岳金库炮轰女排国手斗志已衰 陈忠和保守酿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01 辽沈晚报

  从上赛季起,就曾传出有关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与弟子杨昊间的失和传闻,传闻称,国手杨昊回地方队后训练不积极,遭治军严格的老帅岳金库“封杀”,师徒关系自此急转直下竟形同路人!

  本来这一旧闻已息声许久,但随着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惨败及国人对中国女排滑坡的深入反思,“岳、杨纠葛”被再度旧话重提。

  “哪里是我不让杨昊练,而是国家队不让她练!”昨日,言及与弟子的旧日恩怨,已退居二线的老帅不禁火往上撞!

  而对于中国

女排的糟糕战绩,岳金库直言:“有的球员腰包鼓了,斗志却已经衰了!”

  “陈忠和不让练,我敢逼杨昊吗”

  岳金库回忆说,上赛季初,杨昊从国家队回辽宁队准备打联赛,但国家队方面传过来口信:杨昊有伤在身不适宜做大运动量训练,希望辽宁女排能“节制”对这名国家队主攻手的使用。

  “陈忠和、排管中心那边都不让练,我还能说什么?你说我能逼杨昊练吗?”岳金库说,“我当时也很为难,联赛正是用人之际,杨昊既是国家队主力,也是辽宁女排的主力,当时王一梅她们还没现在这么火,不用杨昊用新人是要冒风险的。但是如果杨昊一旦在我们这儿练伤了,我怎么向国家队交代啊?”

  此后,杨昊曾回国家队训练过一段时间,一些人反映杨昊的伤并不严重,岳金库后来找杨昊谈了一次话,问她到底能不能全力训练代表辽宁女排打联赛,杨昊说自己的腿伤未愈不能起跳,岳金库当时有点生气,“作为主攻手,你都不能跳了,那还打什么比赛呢?”

  就这样,杨昊退出,选择回大连老家调养,岳金库则带起王一梅、楚金玲、颜妮等一班新人开始了向联赛冠军的冲击之旅。

  令岳金库不解的是,杨昊后来并没有按期做手术,“杨昊到底有没有伤我不想刨根问底,陈忠和是怎么安排的我也不清楚,但一名运动员要想保持良好状态,就必须重视任何比赛,不能轻言放弃!”

  “国家队待遇高,国手怠工联赛”

  由杨昊谈目前国手在联赛中的整体表现,岳金库不无忧虑地表示:“女排的风气跟足球恰好相反。足球项目的情况是,国脚不太爱去国家队,乐意到地方俱乐部踢球,因为俱乐部收入远高于国家队;而女排则相反,地方队挣不到多少钱,到国家队却能名利双收,在这样的利益杠杆调节下,一些国手在地方队往往不卖力气,有的人甚至故意消极怠工!”

  老帅感叹说:“这是典型的小聪明,是在糊弄自己!王一梅去年在国家队有伤也没位置,回辽宁队后,我告诉她,你好好练,今年我们就是冲冠军,只要你打出水平来,将来国家队主攻手的位置就非你莫属!结果怎么样?”

  “有的人腰包鼓了,斗志却衰了”

  对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为人坦荡的岳金库尖锐指出:“有的球员腰包鼓了,但斗志却衰了,这样的球员其实早就应该拿下,为什么拖到现在还不调整呢?”

  “中国女排输了球,大家都不满意,尤其对陈忠和的批评声音也多了,我本人与陈忠和并无恩怨,但作为同行,我认为他最大的失误在用人!很明显,有的主力球员在雅典奥运会后就已经不思进取了,训练根本就跟不上了!”

  “现在输球就怨伤病,

意大利队没伤还是俄罗斯队没伤?说到底,你都没练出来,还谈什么世界冠军?人往往都这样,待遇好了,生活条件舒适了,进取心就不如以前了,吃苦向上的劲头就差了。当初如果早点换人、换新人,就能遏止住这股危险趋势,就不至于今天这么狼狈,可惜陈忠和没有做出这样的选择!”

  “问题谁都清楚,也就我说一说”

  老帅告诉记者,中国女排目前暴露的问题其实圈内人都一清二楚,但很多人怕得罪陈忠和与排管中心,普遍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缄默原则,“你可以问问地方队那些教练,女排内部那点事谁不清楚,但谁说啊?也就我一开会还提点意见,谁都怕得罪人呢!”

  昨日,陈忠和辟谣称自己没说过“国家队队员不该参加联赛”的话,对此,岳金库表示:“不管说没说,现在的焦点是出现问题就赶快解决,不要再去找一些客观理由了!联赛终究是国家队的基础,这个基础是不能轻易动摇的。其实我们已经很配合陈忠和了,足球、篮球实行‘南北分区’遭遇多大阻力?排球没任何意见就集体通过了,这样做地方俱乐部是要受一些损失的,大家之所以这么自觉、甘心牺牲,还不是为了08奥运中国女排出成绩!”

  首席记者 张松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