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交大正式录取丁俊晖 校方推荐学管理专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30 现代快报

  

上周,一份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摆在了丁俊晖经纪人张萌的面前。虽然小丁还没正式办理入学手续,但张萌还是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丁俊晖家人。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一件好事却因为小丁较早之前说过的“读书无用论”再度引发争执,在一些极端的声音中甚至以“小丁是特权生”“上海交大是为了赚名气”之类的言论进行攻击。就此,记者采访了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和负责此事的上海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

  亲笔填写入学申请书

  从去年开始,丁俊晖的经纪人陆浩就开始在上海范围内,给常年在国外打球的小丁寻找能够读书的高校。经过几番接触,他们最终决定去上海交通大学深造。

  “去年,陆浩曾经和我提过一次,不过当时时间比较紧,没有操作性。到了今年上半年,他们也不再‘无所谓’了,非常认真地跑来和我们谈这个事情,觉得必须让丁俊晖加强文化学习。”孙麒麟回忆起了当时的情况。此后,丁俊晖以及他的经纪人为了能赶上今年的招生安排,在交通大学的要求下,丁俊晖亲笔填写了入学申请书,交到了孙麒麟的手中。

  由于上海交大是教育部直属院校,对丁俊晖这样的特招生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这份入学申请书在交到孙麒麟手中后,立刻被送往学校有关方面进行讨论,在丁俊晖各方面都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交大才发了录取通知书。“交大不是随便就能招特招生的,必须符合‘六部一文’的规定,主要就是按照教育部的‘世界冠军入学条件’来执行,差一点都不可能通过。”

  校方推荐学管理专业

  此前,曾经有消息说,酷爱三国的丁俊晖想学习历史,但以理科为重的上海交大并没有开设这一类课程,那么学校会不会为小丁“特事特办”呢?

  记者在查阅上海交通大学的专业设置后发现,文科一类的专业并不多,只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法学类等少数课程,这也给小丁在专业选择上提出了不少的困难。“在专业选择上,我们将给丁俊晖提供一些意见,从陆浩给我的信息来看,小丁似乎对法律有点兴趣,不过我们还是想把其他一些世界冠军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推荐给他。”原来,在交通大学的“世界冠军班”上,刘国梁、张军、乐静宜都是班里的学生,他们大都选择了管理专业,而且学了之后觉得非常有用。“刘国梁去年不是也来学校读书了吗?他是国家队的教练,学了之后感到非常有用,这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此外,对于这些破格录取的世界冠军们,学校会单独安排教学计划,并实行完全学分制,让他们比赛、学习两不误。“在学习上,他们恐怕更多的是通过网络递交作业、和老师交流。”孙麒麟说。而记者也从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处了解到,从2006到2007赛季,丁俊晖赛程排得很满,除了多项职业大赛以外,还要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但他仍然会在近期抽出时间,亲自前往学校和老师们商量自己的专业。

  交大表示不是赚名气

  “在‘世界冠军班’中,比小丁名气大的人都有,像姚明、刘国梁、乐静宜都是我们的学生,为什么偏偏他来读书之后会引起那么大的争议呢?”在孙麒麟看来,小丁之前说过的“读书无用论”,的确是让人感到“不爽”,但既然现在小丁希望读书,那为什么大家不能用进步的眼光来看呢?

  孙麒麟认为,和之前说“读书无用论”时相比,现在的丁俊晖应该算有了很大进步。“我觉得这里面有个过程,随着不断和社会接触,他自己认为有必要提高个人修养,这是一个飞跃,是件好事。作为一所高校,为什么不给他这样一个机会呢?”“那么初中都未毕业的小丁能否从交通大学顺利毕业呢?”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孙麒麟表示,虽然他们进了大学,但要拿到文凭并不简单,交大一贯主张治学严谨,对世界冠军同样要严格考核,不会“送”文凭,“丁俊晖在文化上的确有空白,但我相信他的智力不会有任何问题,世界冠军可不是谁都能拿的,通过自身努力,毕业应该没有问题”。

  此外,对于外界流传的交大在靠小丁赚名气的说法,孙麒麟并不认同:“上海交大培养了不计其数的知名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并不需要靠几个体育明星来挣名气。再说,在几万名学生中有这样一两个明星学生并不为过,以前很多劳模也是我们这里的学生,为什么没人提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孙麒麟还透露了丁俊晖的“学长”刘国梁入学时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当初他来读书时,‘红双喜’给了我们10万元,我们根本就没动,都用在他的住宿上,说我们收特招生为名为利也太不靠谱了吧。”华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