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评选前飞人就已先泄气 刘学根:我们输的心服口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30 现代快报

  

北京时间昨晨,国际田联在摩纳哥举行盛大颁奖典礼,正式公布2006年度男女最佳运动员名单。最终,高居各单项总成绩排名第一的牙买加短跑名将鲍威尔荣膺男子最佳,女子最佳被美国400米名将理查德夺得。中国飞人刘翔获得2006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表现奖,连续第三年和田联年度最佳擦肩而过。

  【声音】

  翔飞人:

  鲍威尔太强大

  虽然刘翔很关注这次国际田联的最佳评选,但在评选前,中国飞人就已经有些信心不足了。

  早在去广州备战亚运会之前,他就曾和父亲刘学根聊过这次评选。那次聊天,刘翔的父亲感觉到儿子的底气不是很足,刘翔对父亲说:“虽然外界媒体都在热炒这次评选,但是我知道这一年男子选手中,最有希望荣膺这个荣誉的人应该是鲍威尔。毕竟人家平了两次百米世界纪录,而且今年的成绩一直都很稳定。我和他比,在成绩上还是有点差距的!”

  其实在颁奖之前,刘翔就已经接到国际田联的邀请函,并被告知他已经获得了国际田联评比的年度最佳表现奖,但因为要备战亚运会,刘翔并没有能赶到现场,不过他还是通过广东电视台录制的短片向国际田联表示了感谢。刘翔说:“能够获得年度最佳表现奖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即使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了冠军,我也不一定有这份殊荣。今年凭借自身的努力,我创造了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这个纪录是对我多年努力的肯定。”

  拿到年度最佳表现奖,刘翔开心之余也表示,现在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渴望成为一个普通人。“我现在最怀念的就是雅典夺冠前的那段日子,我非常怀念那段无拘无束的生活。”

  孙海平:

  结果我能接受

  由于国际田联的颁奖在北京时间昨晨,所以刘翔没有等最终的结果,一早就上床睡觉了。反而是他的师傅孙海平一直等到了颁奖结束。

  最终刘翔无缘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却拿到了年度最佳表现奖,孙海平说:“刘翔连续三年都被提名最佳男运动员,都没评上,说实话我有点遗憾。但是年度最佳表现奖也足以说明刘翔的实力,也证明了我的执教水平。况且,刘翔也是第一个拿到年度最佳表现奖的亚洲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突破。所以结果我还是能够接受,以后刘翔还是有机会去角逐年度最佳的。”

  刘学根:

  输得心服口服

  儿子没能夺得年度最佳,刘翔的爸爸刘学根感到很正常。他说:从成绩和取得的成就上看,鲍威尔当选可谓是当之无愧。

  刘学根说:“鲍威尔今年的成绩非常稳定,本赛季他两次平了世界纪录,12次跑出低于10秒的佳绩,还曾保持22场决赛不败的纪录。这些都比刘翔要强很多。此外,他所参加的项目是被称作‘田径之王’的男子百米,影响力也比刘翔的110米栏要大很多。”

  刘学根说,这次评选输给鲍威尔,应该说是心服口服。他举例说:“打个比喻来说,男子百米跑进10秒以内,这相当于110米栏跑进13秒,从这个角度来说,鲍威尔就要强于刘翔很多了。今年鲍威尔的表现可以堪称完美,刘翔要想赢他除非破两次世界纪录,而这又谈何容易!”

  快报记者 付智勇

  【浅析】

  翔迷没有“姚蜜”多

  在国际田联的最佳男子运动员的评选中,刘翔输给了牙买加人鲍威尔。今年刘翔打破了沉睡了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的纪录,为何还是没能战胜鲍威尔呢?

  成绩不够突出

  刘翔今年的成绩应该说相当不错了,世界杯亚军、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这些成绩放在世界飞人鲍威尔的面前就显得有些苍白了。本赛季鲍威尔两次平了9秒77的世界纪录,12次跑出低于10秒的佳绩,还曾保持22场决赛不败的纪录。在黄金联赛中,他还分享了百万黄金。从这些数据上看,鲍威尔的成绩的确要强于刘翔。

  项目影响不足

  一个是男子百米飞人,一个是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但从项目上看,刘翔所从事的110米栏就要逊色于男子百米。刘翔的父亲说,男子百米号称“田径之王”,不仅关注度高,而且项目的影响力也比110米栏要高。此外,今年刘翔参加的世界大赛也不如鲍威尔,由于曝光率不足,这也在无形中影响到了刘翔的票选。

  翔迷不如姚蜜

  这次男女最佳运动员的评选,首先在网上由田径迷进行网络投票,这部分占到总票数的30%。虽然刘翔在国内人气超强,但是和姚明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这次国际田联的年度最佳候选人,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网上评比,虽然其间各大媒体不断地为刘翔造势,但刘翔也只以30%左右的支持率排在第二。排在第一和第三的分别是拉脱维亚的阿莱克纳和牙买加的鲍威尔。由于网络人气支持率不够,刘翔也没能拉开和鲍威尔的差距。同样是网络票选,姚明的球迷人数则要远远大于刘翔。在每年的NBA全明星评比中,姚明在网络投票中的支持率永远是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翔迷人数不够,也是刘翔落败的重要原因。

  快报记者 付智勇

  【红人】

  年度最佳进账十万

  两次平世界百米纪录,23岁的鲍威尔无疑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成绩稳定,曝光率高,又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这一切都帮助鲍威尔力压刘翔夺得年度最佳男选手奖。

  鲍威尔说:“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明年我希望能够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得冠军。”

  同时,获得女子年度最佳的是女子400米的第一人理查德,她本赛季打破了沉寂22年的美国全国纪录,已经在15项赛事中保持不败。获得女子年度最佳运动员后,理查德说:“能拿到年度最佳的奖项让我感觉太美妙了。今年我有两个最难忘的时刻,一个是我在本赛季比赛中打破了全美400米的纪录。第二次是柏林的黄金联赛,我在黄金联赛中保持了六站不败。凭借这两个成绩,我夺得了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称号。”

  在获得年度最佳的同时,鲍威尔和理查德还各自收到来自国际田联的巨额支票,价值十万美元。

  中合

  【回顾】

  无数荣誉

  印证辉煌

  2004年3月18日,首届“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评选颁奖典礼举行,刘翔等10位著名国手获得这项荣誉。

  2004年11月21日,刘翔当选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12月11日,由《新周刊》主办的“2004大盘点·中国年度新锐榜”授予刘翔“年度新锐 人物”称号。

  2005年1月15日,最新一期美国《田径新闻》杂志评选出了2004年世界男、女十佳运动员,刘翔在男子评选中名列第五位,成为22年来第一位入围十佳的中国运动员。

  1月19日,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田径》杂志、中国田径协会举办的2004年“海尔斯杯”中国最佳田径运动员、教练员评选活动揭晓,刘翔当选2004年中国最佳田径男运动员。

  3月16日,2005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揭晓,刘翔获得男子最佳运动员奖。

  3月26日,由《新体育》杂志主办的2004年度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揭晓,刘翔榜上有名。

  5月16日,2005年世界体育劳伦斯奖揭晓,刘翔凭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捧得最佳新人奖。

  9月24日,“中国体育广播杰出贡献奖”评选揭晓,姚明、刘翔等十位经历和见证了中国体育五十年辉煌历史的新老明星获此殊荣。

  2006年3月25日,CCTV2005年中国体坛风云人物奖揭晓,刘翔榜上有名。刘翔同时获得年度最佳运动员奖。

  4月9日,2006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揭晓,刘翔师徒囊括最佳男运动员、最佳人气运动员与最佳教练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王全立

  【规则】

  多方投票

  一方拍板

  国际田联男女年度最佳运动员评选始于1988年,评选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采用公众网上投票和专家、媒体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国际田联每年10月根据运动员当年的表现,先推荐男女各10位候选人,并在国际田联官方网站上接受公众的网上投票。同时国际田联也会邀请媒体、各会员协会等国际田联大家庭成员参与投票。

  国际田联随后在11月初将公众投票和国际田联内部投票结果分别以30%和70%加以综合评定,选出男女各3位最终候选人,并将最终候选人提交国际田径基金会评审小组,评审小组将最终评出男女年度最佳运动员。

  在迄今进行的19届年度最佳运动员评选中,摩洛哥男子中长跑运动员奎罗伊和美国女飞人琼斯双双一枝独秀,是惟一3次当选年度最佳的男女运动员。

  国际田联男女年度最佳表现奖评选始于2004年,评选也分两个阶段,不过没有公众参与。国际田联每年10月根据运动员当年的比赛表现,先推荐候选人,候选人数量根据情况而定,一般是10位左右。

  国际田联随后邀请国际田联大家庭成员投票,选出男女各3位最终候选人,并将最终候选人提交国际田径基金会评审小组,评审小组将最终评出男女年度最佳表现奖得主。

  黄永顺

  【颁奖】

  最佳男运动员:鲍威尔(牙买加短跑选手)

  最佳女运动员:理查德(美国400米名将)

  职业贡献奖:奎罗伊(摩洛哥长跑名将)、泽莱兹尼(捷克标枪名将)、科斯塔迪诺娃(保加利亚跳高选手)

  最佳新人奖:马古斯·亨特(爱沙尼亚铁饼运动员)

  最佳教练奖:科斯特雷(埃塞俄比亚长跑教练)

  最佳表现奖:刘翔(中国110米栏运动员)、玛塞雷特·德法尔(埃塞俄比亚长跑选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