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箭手亚运会将PK韩国 男子永富军成唯一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沈楠)一边是20多年独步天下的韩国女箭手,一边是以“破韩”为己任、以奥运“翻身”为终极目标的中国女箭手。如果双方能在多哈过招,这将是亚运赛场上最具“奥运相”的较量之一。

  雅典奥运会的女团决战至今令人唏嘘,一环之差中国女队没能摆脱“千年老二”的名声。在离北京奥运会不足两年的当口,在韩国人同样极为重视的亚运会上,如果能够把她
们拉下马来,士气的此消彼长将有助于中国射箭完成奥运夙愿。

  代表中国队出战的4名女箭手将是18岁的天才少女钱佳灵、参加过雅典决战的名将张娟娟、

十运会个人亚军于慧以及新人赵琳。上海姑娘钱佳灵今年三次参加
世界杯
分站赛两夺个人冠军,早早锁定了年终总积分第一,在土耳其站上更连克两名韩国选手夺冠。在不久前的世界杯
总决赛
上,替补出战的张娟娟和钱佳灵包揽了冠亚军。在9月上海世界杯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一度领先7环,可惜最终被逆转。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承认,闯入决赛挑战韩国冲击金牌是中国女队的不二目标,在个人项目上也有一冲。他说,必须摆脱心理阴影,必须给韩国队以刺激。

  射箭比赛在排位赛后就进入一对一的淘汰赛制,用现在的流行语说叫“PK”。彼此胜负关系的变化会对心理产生微妙的影响。事实上,韩国队对中国队也有三分忌惮。上海世界杯决赛中,奥运冠军朴成贤领衔的韩国队一开始在中国队的压力下发挥有些失常,而且她们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往往很难打出好成绩。另外,为了保持对中国选手的心理优势、潜心备战亚运,两位韩国箭手还放弃了世界杯总决赛的机会。

  不过,以目前中国女箭手的火候,仍然只能是挑战对手。张娟娟和钱佳灵虽然包揽了总决赛冠亚军,但环数都不高。上海世界杯上最终被逆转也证明韩国选手在功底和心理方面高出一筹。另外,中国女队要想在决赛中冲击韩国人,首先必须打好排位赛,通过中国台北、印度等其他对手的考验,淘汰赛每场都必须打足精神。

  相比之下,中国男队的差距还比较大。高志丹说,今年中国男队练得比较狠,思想、作风、水平都有进步,亚运会要尽量争取往前突。上海世界杯上,永富军摘得个人铜牌,取得了中国男队的一个突破。在今年克罗地亚世界杯上,中国男队还创造了229环的单场世界纪录,不过当时的三名选手都没有通过国内的亚运选拔赛。中国男队的亚运希望恐怕就在永富军一人身上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