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荣获国际田联年度最佳成绩奖 刘翔没能跨越鲍威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正如本报三天前报道的那样,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举行的国际田联摩纳哥年度颁奖晚会上,刘翔毫无悬念地拿到了国际田联的第二大奖项“年度最佳成绩奖(PerformanceoftheYear)”,但在终极大奖“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角逐中,他没能跨过鲍威尔这最后一道栏。不过,在广州集训的刘翔却显得并不介意。

  本报记者 陈宏

  田坛奥斯卡鲍威尔抢得十万大奖

  假如把在摩纳哥蒙特卡罗举行的这次年度颁奖晚会比作奥斯卡,那他们设置的五个奖项中,从分量对比来看,“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像是排名第一的“最佳影片”,而“年度最佳成绩”则像是排名第二的“最佳导演”。结果,尽管刘翔打破了110米栏尘封十多年的世界纪录,却在国际田联成员投票中,不敌平世界纪录的鲍威尔。

  出席晚会的有包括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国际体育联合会名誉主席、摩纳哥王子埃尔伯特以及600多名田径界的嘉宾。在晚会的最高潮,他们宣布,牙买加百米飞人鲍威尔、美国400米名将里查德分别荣膺男、女最佳运动员称号,同时他们分别获得10万美元的大奖!而刘翔和埃塞俄比亚长跑女选手迪法尔,则分别因为在洛桑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和在纽约打破5000米世界纪录,而各自获得“年度最佳成绩男女运动员”。

  对于国人期待的刘翔,最终在第一大奖中败给鲍威尔,国际田联官方给出的理由是,“23岁的鲍威尔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当今第一飞人,本赛季两次平了9秒77的世界纪录,12次跑出低于10秒的佳绩,在9月份日本田径明星赛因为抢跑被取消成绩前,他保持了22场决赛不败的纪录,目前鲍威尔高居各单项总成绩排名第一。”

  年度最佳成绩已创亚洲田径史第一

  正在广州集训的刘翔,也第一时间听说了这个消息,三年来已经收获了大量的奖项,包括国际上的一些大奖,但国际田联的大奖特别是代表田坛年度最高荣誉的年度最佳,他还没有拿过,不过,他说自己并不是特别在乎:“无所谓啦,该我的我会拿,不是我的也不强求。”

  刘翔说不在乎,他的家人却等揭晓最终结果一直等到很晚,尽管知道“年度最佳成绩奖”已经到手,但对这项中国田径甚至是亚洲田径有史以来的最高荣誉,却是谁都无法说不在乎。结果有点遗憾,但师父孙海平昨天解释说:“其实并不意外,刘翔尽管破了纪录,但在总的积分榜排名上,他并没有鲍威尔高。而且,百米向来都是田径项目之王,影响力巨大。”另外,据本报记者了解,尽管百米今年不断遭遇禁药丑闻,但这些都没有牵扯到鲍威尔身上,所以,百米的丑闻也并没有让评审团对鲍威尔犹豫。孙海平也劝大家说:“其实不用遗憾,因为就算是‘年度最佳成绩奖’,也已经是亚洲田径史上第一个了!”

  刘翔自己也笑着告诉记者:“其实拿到年度最佳成绩奖,我已经觉得自己很幸运了,今年创造好成绩的,也并不只我一个。年度最佳运动员?哈哈,明年再争取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