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溃败解析梦魇 球员青黄不接技战术停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4:00 每日新报

  

  编者按:中国女排只是幸运闯入八强,这支球队已经暴露出来太多的问题,辉煌是如何褪色的,溃败是怎样发生的……关心女排的人们已经等不到鸡肋般的八强战来临就想知道答案。本报记者今明两天将用现场的第一手资料告诉您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

  世锦赛真的成了陈忠和面前一道迈不过去的门槛,从2002年的德国到2006年的日本,中国

女排再次经历了世锦赛的梦魇。居然连德国、荷兰这样以前根本不入流的球队也把自
己的名字写在了曾经战胜过中国队的名录上,这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中国女排
究竟怎么了?

  队伍严重老化

  竞技体育的新老交替是残酷无情的,但也是必须的,每届奥运会后所有项目的人员调整和重新定位已经成为世界各队潜心备战的规律。但笼罩在“雅典

神话”光环下的中国女排却违背了这一规律,人员老化和新人匮乏不仅让中国女排失去了朝气,也导致了技战术水平的停滞不前。

  2001年第一次组队的时候,陈忠和大刀阔斧地招入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冯坤、刘亚男、周苏红等诸多小将,经过一个奥运周期的磨练,她们都成为了雅典夺冠的核心力量。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也曾实施了换血计划,但诸如王可可、罗瑜、马蕴雯等小将的表现还是难以让陈忠和在短期内看到成才的可能性,随之而来的各项比赛的成绩压力,陈忠和只能再次将宝押在老臣子们的身上。这样做的结果就导致了新人没有成长起来,而老队员已逐渐过了巅峰期,技术潜质挖掘已尽,因此整个队伍的水平呈下降趋势。看看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除了王一梅和徐云丽,其余5人全是清一色的奥运冠军。再看看本次世锦赛到目前为止的技术统计,中国队除了王一梅之外其他所有统计排名都不在前列。这与三年前的世界杯中国队占据数项优势的情形相比简直是判若两队。陈忠和没有看到希望中以老带新的女排,而是无奈地接受了以新带老的窘境。

  当然,将队员老化的责任完全推到陈忠和身上并不公平,国内人才的青黄不接确实让他“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目前国内联赛各支球队的梯队建设极不完善,像天津女排这样的强队也只是在前两年才有了自己的青年队、少年队,其他实力稍弱的球队连成年队都勉强维持,根本没有财力培养后备力量。今年我国南方某省运会排球赛就出现了外省运动员冒名参加的情况。据了解,国内很多地、市为了完成各自的省运会,都不愿意去培养大个子运动员,因为成才期比较长。这造成了很多省级青年队教练没办法只能自己去基层挑队员,结果很多有潜质的小孩还不愿意打。这样一层一层往上走,到了国家队可挑选的人才自然少得可怜,而陈忠和在本次世锦赛毕竟还培养出了王一梅这样的出色高大主攻,也算是有不小的收获。

  技战术停滞

  队员老化最主要体现在体能的下降,而中国队赖以生存的快变战术正是以体能作为最基本的保障。刘亚男的背飞和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对体能要求都很高,如今伤病缠身的她们根本不能像几年前那样“跑不死,跳不累”,没有了这些牵制,中国队进攻的压力就完全落在了主攻的身上。面对这种情况,世锦赛上一旦出现被动局面,我们看到陈忠和只是在不停地换人,却根本看不到女排的战术创新。

  陈忠和在雅典奥运会后把心思都用在了怎么样提高主攻水平和能力上,也许他以为只要把主攻提上来,以中国队原有的快攻体系,就能进一步增强实力。可没想到的是,转眼之间主攻提高了,可副攻、接应却下来了。相反,我们看到欧美一些强队发展的二号位高点快球,三号位掩护的一号位后排快攻,古巴队还发展出了主攻手3、4号位之间的主攻打快攻。与这些新的战术相比,中国队的快攻反而成了这届比赛中相对落伍的球队。

  副攻主攻化已经成为目前世界排坛的大趋势,说白了就是副攻的击球点越来越高,越来越开网。这样要求副攻不仅要有身高,而且弹跳和力量也要很出色。欧美女排现在更接近主攻进攻方式的副攻,使中国队的拦防体系非常不适应。反观中国队的副攻,一直追求以低平球和掩护跑动来提高速度、躲开拦网。如果说由于身高不够,刘亚男只能以快为主,但有身高优势的徐云丽的击球点也非常低,扣球几乎总是像“虾米”一样猫着腰,这就让人很难理解了。(未完待续)

  新报大阪11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