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软硬皆伤中国女排习惯被逆转 想赢怕输心态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2:54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先赢后输给荷兰队,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输球场次已经达到4场。毫无例外,这4场败仗都是在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翻盘,而且对德国、巴西与荷兰还都是在眼看胜利的关口一落千丈,痛失好局。可以说,中国女排成了本届世锦赛的“被逆转王”。

  对于接连好几场球都是先赢一两局而最后输掉,陈忠和在总结时称是体现了技术不
到家和心态有问题。如果是一两场比赛被逆转,的确是部分环节断了链子,而对于中国女排这么一支成熟的高水平球队而言,一届大赛接连四次被逆转,雅典奥运会后共有五次被对手大翻盘,那么就是中国女排的“软硬件”都出现了严重问题。着眼于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女排亟需找出症结所在,不能让这种崩盘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

  硬件 赛前调整欠妥当

  无论是俄罗斯、德国还是巴西队主教练,战胜中国

女排后都提到了一点:
中国女排
在比赛后期体能明显下降,给了对手反扑之机。陈忠和也每每强调:由于今年一整年接连不断的伤病困扰,训练中队伍几乎从来没能完成过连续三局的激烈对抗。既然训练中达不到这个强度,到了比赛中肯定无法胜任。

  陈忠和的无奈,情有可原。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自从9月中旬的大奖赛总决赛之后,中国女排就再也没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绝大多数时间都在闭关集训、最后冲刺,中国女排正是在此期间储备体能、将状态调整到临阵状态。

  按说这段时期,除了始终受到膝伤困扰的冯坤和张萍,其他人已经基本痊愈,凭借陈忠和的丰富指挥经验,至少能够让队伍的体能保证应付大赛的连续作战。

  然而事实是,第一阶段小组赛进行过半的时候,就有老队员提出体能跟不上,“有些跳不起来。”但当时大家都没有想到问题的严重性,而是更加强了力量训练。结果众所周知,此后的几场恶战,几位老将疲态尽显,攻防都大失水准。

  陈忠和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慨然自责:“对伤病影响估计不足,赛前状态调整不足,这都是我的失误。”可以说,中国女排在这届世锦赛的失败,既有种种客观因素同时作用的缘故,主帅的宏观计划失误也不能否认。好在距离

北京奥运还有630余天,陈忠和从中归纳总结、吸取教训,相信成熟的中国女排可以重新找回大赛状态。

  软件 “陈一期”心态失常

  无论冯坤、周苏红还是杨昊,每场失利的赛后发布会给自己表现作总结时,都会提到“心态不好”。这心态或是急于求成,或是自信不足,总之“陈一期”的资深队员们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或多或少令人失望,撇去伤病不谈,心态失常有很大关系。

  尽管从出征前,到每一场比赛前,教练队员都强调“一场一场去拼”,然而对这样一支世界杯、奥运会双料冠军来说,让过去过去,让未来到来,做到谈何容易。也有老队员私下里承认,无论怎么强调去拼,一到了场上,尤其是面对德国、荷兰这样的欧洲二流球队,那股冠军的傲气还是挥之不去,自己的身段总是放不下来。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面对德、荷打得那么磕磕绊绊,而面对俄罗斯和古巴时,开局能够超水平发挥,此后只是由于绝对实力的关系而落败。“其实打巴西时候,我们想着肯定赢不了,上去反而没包袱。而打德国是我们计划中肯定能赢的一场,所以输了才那么难受。”有队员透露道。

  正是心态上的想赢怕输,束缚了老将们的手脚。反倒是首发的两个年轻队员天不怕地不怕,世锦赛至今的数据统计,中国队得分最多的居然是首 次参加大赛的王一梅和徐云丽,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大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